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经开区:瞄准新高度 打造新高地

2021年10月09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目前,合肥经开区正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开放型经济导向,全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外企投资热情不减

7月1日,位于合肥经开区的大众安徽整车制造基地正式开工。在合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远望眼里,这是当前经开区建设发展的“头等大事”。“要系统推进电力、蒸汽、燃气等配套设施建设,保障整车制造基地建设工程按节点有序推进。”

未来,合肥经开区将成为大众汽车走向世界的基地。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将打造一座全新的工厂,开发全新的纯电动产品矩阵,增强当地研发能力,并加强中德技术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像大众企业一样依托合肥经开区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正在持续增加。在汽车行业,合肥经开区还在去年完成了蔚来中国总部的落户。

“蔚来中国总部项目的落户对经开区而言是机遇,更是沉淀积累多年的谋划准备。”合肥经开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资的不断抢滩正在合肥经开区引发涟漪。笔者获悉:2021年江淮汽车计划新增投资约20亿元,扩建焊装及总装车间,并在现有江淮蔚来制造基地以北约285亩预留地块内,新建涂装车间、检查车间及能源中心。

与此同时,合肥经开区与蔚来共同谋划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基地也开始启动建设,一个集研发、制造、示范应用、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完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合肥经开区成型。

截至2020年底,合肥经开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524个,实际利用外资77.83亿美元。2021年1-7月,合肥经开区签约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497.5亿元。实现利用外资4.3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1.4%,同比增长14%。目前经开区引进外资项目包括大众、蔚来、沃尔玛等重大项目。今年以来,荏原、花王二期等外资项目相继运营。

蔚来合肥工厂。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创新提升加快推进

经开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老品牌。如何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过去,合肥经开区一直依托国家级消费类电子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聚企业、强功能、优业态,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开放园区。

“新形势下,根据经开区战略转型定位,重大产业项目应当集中于更具引领性的创新型项目、更具前瞻性的新兴产业项目、更具战略性的基础重大项目。”秦远望表示。

一方面,合肥经开区的开放瞄准战新产业,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高端制造业集聚。

龙头引领、梯队协同——经开区外贸“蓄水池”不断充实。今年上半年,合肥经开区消费电子类企业实现进出口额40.8亿美元,同比增34.7%,其中出口额占比75%,航嘉显示、晶威特、晟泰克等3家企业出口额同比超过200%,“链主”企业联宝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200亿。产业链间的协同,带动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关联产业崛起壮大,集成电路产业预计全年产值超100亿。

另一方面,合肥经开区也在着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引进新宁供应链、海晨仓储、胜利电子等国际贸易、工业软件等专业机构,推动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同发展。

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这也为合肥经开区的开放增添了许多活力。目前,合肥经开区已经建成运营菜鸟网络等项目,集聚招引唯品会、泓仓等跨境电商上游品牌供应商和下游区域物流商、金融配套企业。2020年单量突破200万单,上半年单量实现75万单。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合肥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合肥经开区还在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开放载体功能,加快改善管理模式。

多条开放大通道已经贯通。合肥正在加快合肥区域航空枢纽与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航空港上半年国际、国内货运航线执飞338班、增长11.1%。

合肥经开区还在推进经开综保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建设(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鼓励外向度高的企业利用综保区“保税+”功能拓展业务。

数据显示:上半年,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进出口329.9亿元,占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总额的64.6%,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13位。

“合肥经开区正加快自贸区块制度创新,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生态。”合肥经开区自贸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综保区内企业产能不足问题,合肥经开区允许综保区内企业将整个产品的组装加工环节委托自贸区内综保区外的企业,产品最终运回综保区并最终完成出口。这也成为联宝全流程“外发加工”新模式。

目前,合肥经开区已落实省级赋权85项,开展32项创新事项。自安徽自贸试验区设立至今年6月底,合肥经开区块已签约项目110个,总投资额820.7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7.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4.4亿美元,其中FDI 11.9亿美元。(李长龙)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