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在合肥启动 助老年人反诈防骗

2021年09月29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在合肥市委网信办、合肥市公安局、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指导下,支付宝主办的长三角首个针对老年群体的沉浸式防骗展在合肥启动。市民可亲临现场,拆穿最新骗局。同时,蓝马甲公益行动进社区也同步开展。老年朋友可以在附近社区、商超等找到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咨询手机操作、防骗等问题,获得一对一解答。

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暨蓝马甲合肥进社区启动仪式现场。支付宝供图

蓝马甲防骗展开展,市民朋友可前往免费参观。支付宝供图

据悉,这次防骗展在合肥展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28日。这是蓝马甲长三角首个沉浸式防骗展,也是暨北京之后的全国第二场展出。此后,该展览将陆续在上海、重庆等更多城市巡展。

随着对诈骗的打击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反诈意识也越来深入人心。支付宝数据显示,近半年来,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与半年前相比提升20%。此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通过科技能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


防骗展现场老年朋友进行沉浸式体验。支付宝供图

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蓝马甲”志愿行动也同步走入合肥百余社区,为老人提供社区防骗讲座及驻点答疑服务。

蓝马甲合肥进社区活动陆续在各个社区进行。支付宝供图

据悉,蓝马甲在合肥将通过“社区讲座+驻点答疑+防骗体验”的模式,让年长者通过讲座了解最新骗局、通用型手机操作知识。驻点答疑主要是针对老人‘易遗忘’的特点,每周都有志愿者在固定点位上岗,老人有疑问随时可来。

同时,在合肥市数据资源局指导下,皖事通app推出蓝马甲专区,集合老人需要的多项功能,并可实现点击一键跳转到支付宝客户端内蓝马甲生活号,引导更多人到生活号选择更多服务。(何言)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