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小学阶段体育纳入“主课” 每天开设1节

2021年09月2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27日电 (汪瑞华)日前,合肥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合肥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力争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25%以上。

方案明确,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根据方案,小学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鼓励初中阶段学校到2025年要做到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高中阶段学校做到每天1节体育课或一次户外体育活动,中小学生每天在校内中等及以上强度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保证每周至少3小时高强度身体活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

另外,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

在作业管理方面,要求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考试,方案明确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义务教育其他年级由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年级从不同学科的实际出发,可适当安排一次期中考试。

另外,各地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学校和班级不得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也不得以测试、测验、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

方案强调,要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监测数据库,每年开展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动态监测,实现县(市)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全覆盖。

根据要求,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适时转移。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