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裕安区:把医保办公窗口“搬到”病床前

2021年09月2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驻点医保工作人员今天在病床前就把意外伤害调查材料全部弄好,我出院就可以直接报销了,这个服务真方便!”家住六安市裕安区单王乡东湾村的王圣军满意地说。

今年7月14日,王圣军因驾驶三轮车意外受伤,在六安世立医院就医,被诊断为“颅内损伤”,医疗总费用达12.1万元。因医疗费用太高,家庭无力承担。了解到情况后,该区驻点医保工作人员提前介入调查,确定属于意外伤害赔偿政策范围,予以在院“一站式结算”,意外伤害报销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5.4万元,这解决了王圣军一家的“大麻烦”。

为更好服务全区参保群众,打通相关数据和环节壁垒,裕安区医保局在试点医院设置驻点办公窗口,推动医保业务“就近能办”“多点可办”。针对意外伤害报销需要进行调查、责任认定等流程问题,该区今年7月在六安世立医院试点建立驻点“上门”办公服务机制,相较以往,患者需要等到出院自行前往区政务中心咨询、处理和报销,现在驻点医保工作人员前往病房为患者提供医保政策解答和医保报销核查等服务,解决了患者服务渠道较单一、群众办事不够方便等问题。秉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建立工作微信群,驻点医保工作人员直接与科室负责人或护士长联系,为患者提供政策解答、报销流程、意外伤害审批等专业服务。试点受到服务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点办公窗口服务模式能够发挥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等便民优势,把医保经办窗口前移并延伸到群众身边,打通医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裕安区医保局局长潘升平介绍,驻点办公服务窗口在办理报销审批业务的同时,还可以办理意外伤害鉴定,开展稽查巡查,重点巡查是否存在挂床住院、冒名顶替、虚假住院等情况,有效延伸监督触角,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截至8月底,驻点窗口巡查1400余人次,开展病历专项审核2次,共计审核病案1234件。

据悉,裕安区医保部门还将不断拓宽合作范围,继续延伸服务渠道,在增设驻点、增加授权事项上持续用力,推动形成以医保经办服务为主体、相关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医保“就近办”服务格局,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公共服务圈,真正把便民落到实处。(汪正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