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共建“大虹桥” 嘉兴积极谋篇布局

2021年09月24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9月23日电 (王萧萧)22日下午,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在嘉兴举行,吹响了共同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号角。

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是一件关系长三角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自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后,浙江编制并审议通过《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以联动推进构建合力,高质量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推进大会上,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建忠表示,《实施方案》总体可以概括为“一条主线、四大定位、19条具体任务和70条改革政策”。“一条主线”即高水平建设南向拓展带,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四大定位”就是建设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的“三区一平台”。具体包括优化布局文商会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组团、合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等19条任务,同时以70条改革政策举措支持南向拓展带建设。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是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嘉兴市将奋力打造“链接全球、引领未来、别样风景”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大力建设具有文化特色和旅游功能的国际商务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区、科技创新功能拓展区与江海河空铁联运新平台。

近年来,嘉兴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枢纽支撑更加完善,军民合用机场、沪平盐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杭海城际铁路正式运行,嘉兴港进入全球百大港口行列,同时加快建立文商会旅融合发展机制、优化总部经济发展政策体系等八大集成改革,聚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金南翼”。

根据《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规划,预计到2025年,南向拓展带基本建成,成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桥梁纽带作用显著增强;到2035年,南向拓展带全面建成,成为彰显虹桥国际商务区开放优势、扩大国际竞争合作优势、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载体和关键支撑。

中央商务区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中的“一核”,“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功能不断显现,正成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动力源、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嘉兴市南湖、平湖、海盐、海宁作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文化底蕴深厚、自然景观独特、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江海河联运体系正在形成的优势,与中央商务区互联互通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大,是国际开放枢纽功能的重要拓展区。

会上,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与嘉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等6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