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市宣州区:大联动 微治理

2021年09月2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鳌峰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大联动、微治理”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服务,以街道综治中心为统揽,以群众自治为基础,以资源融合为支撑,着力夯实平安建设根基,辖区呈现出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构筑社会治理“同心圆”。为部署和推进全处治理工作,鳌峰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基层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周到联系点开展走访一次、每月到社区调研督查工作一次,了解社情民意,解决基层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严格落实街道主要领导“温暖星期一”开门接访制度。同时,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和“街乡吹哨、党员报到”做法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小网格、一网兜、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街道选配6名干警到社区任法治副书记、20名民辅警进社区工作,划分67个网格,围绕矛盾纠纷、平安创建等工作制定一系列措施和机制,有序推动基层治理步入良性轨道,保障“大联动、微治理”高效运转。

汇聚资源筑牢“微治理”见成效。鳌峰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联点共建”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进社区以及社区居民参与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主动邀请市、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社区治理,建立和完善居民议事微信平台、矛盾纠纷处置平台,优化社区网格化联合巡防机制,组建了鳌峰义警安全巡逻队,在辖区易发案地段、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巡逻,切实将各类资源优化整合,确保了社区治理“大联动”。

聚焦重点领域提升管理水平。为加强社会面管控,鳌峰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会同区直有关部门对宣港路口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整治巡查。

下一步,鳌峰街道将以维护平安稳定为目标,建设高质量“平安鳌峰”,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努力提升治理水平,实现党建联创、治安联防、资源联用、环境联管、营造联动、事务联抓的辖区平安和谐、治安稳定大格局。(宋本金)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