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舒城县舒茶镇:“六字诀”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9月24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舒城县舒茶镇在实施民生工程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过程中,以“谋、力、实、质、美、新”六字诀为引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中心村项目规划更加科学合理,基础设施更加齐全完善,便民服务更加细致便捷,产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村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乡风文明更加淳朴新颖。

加强规划编制,突出一个“谋”字

提前谋划,通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座谈会等,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群众意见,为绿色、科学、合理选址提供依据,确保规划设计符合土地利用规划、镇村经济与社会发展、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要求,在推进过程中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和支持。

完善基础设施,突出一个“力”字

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切入点,加大投入力度,实施道路桥梁升级改造、沟塘堰坝清淤改造以及河道治理、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改进完善与群众满意度、便利度等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质和量得到较大提升。

改善便民服务,突出一个“实”字

始终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实施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村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强弱电改造、亮化、4G网络等民生配套项目,不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实力。

促进产业提升,突出一个“质”字

依法有序开展土地流转,建立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粮油等规模化种植基地,促进产业机械化、自动化和提质升级,提升农村合作社服务建设和水平,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开展环境治理,突出一个“美”字

设立公益岗位,建立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实施雨污官网改造提升、卫生改厕等项目,实施村庄绿化和河沟渠塘清淤行动,开展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宣传,实行“门前三包”,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营造优美农村环境。

营造文明乡风,突出一个“新”字

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发挥模范引导作用。发掘本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优良传统文化并创新保护宣传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定期开展巡逻,实现村内整体环境、治安环境提升,彰显社会新貌。(周先才)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