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怀宁:“四带一自”特色种养 巩固脱贫成果促振兴

2021年09月2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怀宁县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位于该县雷埠乡的永发志祥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生猪养殖企业。公司负责人陈志祥是个养猪能人,已有近10年的养殖经验。公司成立以来,经济效益稳中有升。

随着规模的日益壮大,自2016年开始,陈志祥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入股分红。猪苗、饲料、防疫等不用入股人操心烦心,发生猪瘟等意外情况由公司承担风险。正是这样“四带一自”民生工程的实施,让雷埠乡牛店村脱贫户李虎林尝到了甜头。“政府的政策好,我们投资入股6000块钱没有任何风险,我们到手的红利是3300块钱每年。”脱贫户李虎林说。

以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脱贫户自种自养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雷埠乡持续推进“四带一自”民生工程,不断增加脱贫户产业收入。今年70多岁的脱贫户陈正和,常年在家种植蔬菜。得益于“四带一自”的扶持政策,他每年可通过自主发展蔬菜种植,获得一笔补助收入。“国家政策好,对我们在家种菜,一年要种几季,多了还要卖好多钱出来,国家补助也好,我种了两亩地,一年也补2000块钱给我。”陈正和说。

近年来,怀宁县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建设完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2021年底,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园区达到25个,还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作用,支持脱贫户特色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目前,主体带动的已脱贫户数3570户,自种自养脱贫户达到2200户,通过“四带一自”模式,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脱贫户稳定增收。 (包俊根 鲁厚杰)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