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高质量投资为高质量发展增动能

2021年09月24日07:1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住投资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今年以来,安徽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落实高质量“四督四保”“三个走”等机制,固定资产投资、省外投资快速增长。1月至7月,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2%,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位次较上半年前移3位。全省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4786个,实际到位资金8915.5亿元,同比增长20.7%。

据统计,今年前7月,安徽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1.7%,分别高于全部投资1.4个、10.5个百分点。农业投资增长51.7%、两年平均增长25%;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29.2%,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投资分别增长66.9%、18.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46.8%、33.6%。“这些数据显示了我省的投资正在不断扩能增量、提质增效,高质量投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道。

围绕增动能扩投资,聚焦补短板扩投资,盯住大项目扩投资。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紧扣主导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大力度招商引资,推动更多高质量投资落地见效。我省坚持每月集中开工贯彻“六稳”重大项目,新入库项目逐月快速增加,引江济淮、池黄高铁、安九高铁、长鑫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计划内投资完成率、计划内开工率和竣工率分别高出序时进度16个、6.4个和2.3个百分点。

在省外来皖投资方面,新建项目、招大引强势头强劲。统计显示,1月至7月,全省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90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70个,同比增长19.3%;其中,宣城、芜湖、合肥、安庆、蚌埠五市新建亿元以上项目数超200个。

值得关注的是,省外投资中“大块头”项目不少。新建10亿元以上省外投资大项目27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69个,同比增长32.9%;其中,芜湖、合肥、蚌埠三市新建10亿元以上大项目超过30个。

在省外投资中,第二产业比重大幅增加。 1月至7月,全省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在三次产业分布为2.9%、74.3%和22.7%。一产项目185个,实际到位资金261.2亿元;二产项目3684个,实际到位资金6626.1亿元;三产项目917个,实际到位资金2028.2亿元。第二产业的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占据七成以上。

在区域发展格局中,“一圈五区”快速发展,其中皖南示范区呈现增长态势。 1月至7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3042个,实际到位资金5894.4亿元,同比增长19.3%,占全省比重66.1%。皖北六市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1474个,实际到位资金2743.6亿元,同比增长24.4%,占全省比重30.8%。皖西两市两县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642个,实际到位资金1095.5亿元,同比增长27.2%,占全省比重12.3%。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在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2100个,实际到位资金3587.8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全省比重40.2%。

1月至7月,在皖投资资金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江苏、浙江、广东、上海、北京,五省市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641个,实际到位资金6974.6亿元,同比增长20.6%,占全省比重78.2%。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22个,实际到位资金4980.4亿元,同比增长30.3%,占全省比重55.9%,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广东省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11个,实际到位资金1169.5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全省比重13.1%。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扩大投资的重要渠道,多管齐下开拓投资源泉,多措并举扩大项目生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提供有力保障。(王弘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