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

亳州谯城区:种植朝天椒 拓宽致富路

2021年09月2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23日,在安徽亳州谯城区古井镇北曹村,火红的辣椒绽放在秋季的田野里,农民吴守合和老伴王振英正在地里忙着采摘熟透的朝天椒。

朝天椒丰收。谯城区供图

“趁着孩子上学,赶紧摘摘,过一会还得去接孩子。”68岁的王振英说。王振英家有一儿两女,孩子都有固定的工作,平时夫妇两人帮助照料两个孙子,闲暇之余,就在地里头忙活,听邻居说种植朝天椒,田间管理非常省事,于是在2021年,他们老两口利用家里的两亩地种植了朝天椒。

“我今年第一次种植朝天椒,亩产4000多斤,一亩地能收入四千块钱。这要是种玉米,一亩地也就八九百块钱,我这辣椒又不需要炕干,直接卖到村头的辣椒收购点,非常省事。”吴守合满足地说。

村民吴守合的朝天椒喜获丰收。谯城区供图

像吴守合夫妻俩一样,北曹村的村民王文杰今年也种植了两亩的朝天椒,收成也很不错。王文杰今年64岁了,是村里的一位五保老人,平时靠政府的帮助和干点农活维持生活,今年他也突破了以往的“老套”种植模式,开始尝试特色种植。

“今年朝天椒产量高,效益也好,每亩地最少也能卖4000多块,我这是采摘第三茬了,前两茬采摘的已经卖了5000多块,这次摘的还能卖2千多,让我赶上了好行情。”王文杰笑着说。

村民王守杰正在采摘朝天椒。谯城区供图

朝天椒俗称小辣椒,辣味浓郁,具有祛风散湿、舒经活络的作用,秋冬季节,火锅深受群众的青睐,小辣椒又是主要调料,市场前景很好。

据了解,过去北曹村的村民一直都以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打工为主,经济收入相对薄弱,为了促进农民增收,北曹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通过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为群众找到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目前,北曹村共种植朝天椒500多亩,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带动周边“小时工”300多人,特色种植不仅成为了群众增收的好路径,留守群众家门务工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催化剂”。(朱潇潇)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