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绩溪:念好人才“四字诀”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年09月23日19: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振兴农村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振兴。人才是农村振兴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宣城市绩溪县在育、选、用、留上花大力气,为乡村振兴增添“人才”的新鲜血液,造就一批了解农业,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

“育”字当头,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培育乡土人才,关键是提高文化和科技素质。该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农民356人次。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业人员培训班,培训高素质农民100人。依托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组织全县94名农技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包村联户活动,全县83名农技推广人员包保联系504户科技示范户,每月入户指导1次以上。

“选”字优先,打造乡村振兴“领头羊”

乡村振兴必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的人才队伍。该县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户共同增收致富,培育200名农村产业带头人。在过去3年选育1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基础上,拓展选育广度,增加选育规模,扩大能人队伍,增强带动能力。“十四五”期间,每年选育100人,到2025年底完成500人选育工作。每年对当年入选能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对2018-2020年评选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核查工作,确认农村致富带头人是否继续发扬“领头羊”作用。

“用”字重点,搭建乡村振兴“大舞台”

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平台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新培育8个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个县级农业合作社、19个县级家庭农场、4个县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上报推选省级家庭农场候选对象12个、省级农业合作社候选对象2个。配合县人社局开展安徽省高层次专家团服务绩溪乡村振兴活动,邀请中药材和茶叶2名专家,举办培训班1场,指导产业基地12个,解决难题5个,提出建议8条,推动先进技术、优质服务进农村、入农户。

“留”字关键,营造乡村振兴“暖环境”

该县落实农村实用人才激励政策,积极培育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人才,树立典型模范,增强农村实用人才荣誉感自豪感。开展乡村产业“振兴贷”和信贷直通车专场推介活动,重点支持能人创办的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通过采取灵活多变的担保方式对能人经营主体发放小额贷款,实行低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等方式简化手续。目前已帮扶18家农业经营主体成功办理振兴贷1053万元,此外还有41家经营主体正在审核办理中。(农宣)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