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凤台:抓“空档”赢市场 “晚熟葡萄”不怕晚

2021年09月2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眼下,在安徽省凤台县大兴镇后王村的赛蜜特葡萄示范基地,两种晚熟葡萄新品种——东方优系和阳光玫瑰长势喜人,它们以其独特的品质和晚熟的特性,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即将进入采摘期,准备在国庆节期间上市。

走进赛蜜特葡萄示范基地,一串串挂满枝头的或紫红、或碧绿的葡萄,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如玛瑙、似翡翠,甚是惹人喜爱。赛蜜特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强告诉笔者,他们基地里种植的东方优系和阳光玫瑰葡萄,外观漂亮,不落粒、耐储藏、易运输,口感细脆香甜,含糖量高,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2016年,由李强牵头,在茨淮新河南岸的大兴镇后王村,投资300万元建成了占地300亩的赛蜜特葡萄生产基地;同年创办了大兴镇赛蜜特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共5人。创业是艰难的,基地建成伊始,李强等人引进了当时比较流行的维多利亚、夏黑葡萄苗,可等到第二年葡萄上市时,两个“流行品种”已经被市场淘汰,致使生产效益太低,葡萄基地面临着解散的局面。正在社员们为是继续发展下去、还是砍掉葡萄树而争执不下时,沉着冷静的李强提出先带领大家外出考察一下葡萄品种、学习别人的新技术,然后再做决定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社员们的认可,在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回来后,大家形成了共识,一致决定引进优质高档晚熟葡萄品种——东方优系和阳光玫瑰,走“晚熟葡萄”栽培之路,从而抓住市场“空档”,赢得市场先机。

“2018年,在大兴镇农技站的指导下,赛蜜特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改种了东方优系和阳光玫瑰两个晚熟葡萄品种,这两个品种的特色是甜脆爽口,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成熟期在国庆节前后,填补了我县晚熟葡萄市场的空白。”采访中,大兴镇农技站站长李刚介绍说,近年来,随着优质高档晚熟葡萄品种栽培技术的日趋成熟,赛蜜特葡萄示范基地生产的优质葡萄逐渐被市场认可,产品没上市就被外地客商全部预订一空。

夏季生长,秋季成熟,由于晚熟葡萄较好地抓住了市场“空档”,也赢得了较好的销售价格。李强说:“我们基地的葡萄每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每亩效益在2万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

赛蜜特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红火起来后,也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合作社常年招收当地群众在葡萄基地务工,每年为后王村集体经济创收七万余元,在此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约6000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贡献。

如今,赛蜜特葡萄示范基地每年年产优质绿色葡萄达40万斤,并销往苏、浙、沪等地,成为大兴镇产业调整的示范基地,更为大兴镇的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耿文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