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旅

安徽这些葡萄采摘让你尽情体验农家乐

2021年08月2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夏秋时节,葡萄已然成了水果摊上的“宠儿”。漫步葡萄架下,听藤蔓在微风中簌簌作响,摘下一串触手可及的“玛瑙”,香甜多汁的果肉在口中跳舞,满满都是幸福味道。

游客在大圩葡萄园内尝鲜。郑成功摄

合肥大圩“葡萄盛宴”

说到合肥哪里的葡萄好吃,想必大家都是异口同声:大圩葡萄!大圩葡萄面积达1.2万亩,主栽品种近30个:巨峰、醉金香、阳光玫瑰、金手指……

大圩镇的土壤经过技术改善,加上葡萄品种的挑选、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增加了葡萄的含糖量。金黄色的“醉金香”,混合着奶香和玫瑰的浓郁香味;成熟期早于“醉金香”的“黄香蜜”,清甜可口,玫瑰香味诱人;含糖量高的“夏黑”是国内最甜的早熟葡萄,一口咬下,汁水四溢,甜而不腻。

全天开放的大圩除了葡萄,还有“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横城湖的休闲垂钓、小蚂蚁菜园的蔬果采摘。游玩罢,带上大圩葡萄、杨柳荸荠、丰乐酱干乘兴而归,夏天的味道历久弥新。

巢湖黄麓“葡萄之乡”

素有“葡萄之乡”美誉的巢湖市黄麓镇,新鲜葡萄早已上市,周边地区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自驾来到生态园内,穿梭在葡萄架下,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

走进枝繁叶茂的葡萄大棚内,葡萄架上一片青翠可人,葡萄藤上挂满了一串串熟透的葡萄,颗粒饱满,色泽诱人,散发出阵阵醉人芳香。

葡萄熟了。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葡萄园内的主打品牌“夏黑”属于早熟无籽品种,汁水足、甜度高、口味好,备受游客的青睐。

巢湖黄麓作为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名胜古迹颇多:去洪家疃村看“九龙攒珠”独特建筑格局,在张治中故居看“和平将军”的生平故事,登上相隐寺看巢湖远阔、湖平如镜,吃喝玩乐游,尽享巢湖风光。

庐江同大“葡萄祖先”

“合肥葡萄甜又大,同大葡萄是祖先”。作为安徽葡萄第一镇,同大镇当得起“祖先”的名号:三十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20000余亩的葡萄园,同大镇已然成为安徽的“吐鲁番”。盛夏时节,一幅小镇葡萄丰收图景缓缓展开,甜蜜的果香招徕的游客络绎不绝。

还未走进葡萄园,空气中弥漫的果香就让人陶醉不已。放眼望去,整齐的葡萄架郁郁葱葱。二十多种色彩斑斓的葡萄坠满藤蔓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合肥市同大葡萄园。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若是赶上葡萄文化旅游节,村里一千平方米的葡萄文化广场可谓是人山人海。这个位于庐江县北部的小镇东连巢湖、北临肥西三河镇,热爱自驾游的车友们驶过绿意盎然的姥山岛、“江北小九华”冶父山、古朴繁盛的三河古镇,齐聚在这里寻找葡萄的乐趣。带着家人采摘、品尝葡萄,逛逛全县特色瓜果展销,体验倍受欢迎的龙虾音乐节、避暑戏水体验等环节。

除了葡萄和小龙虾,同大镇的美食多多:肉肥籽多的红烧鲫鱼、极富钙质的银鱼涨蛋、肥而不腻的米粉肉......再逛逛雕梁画栋、遍施彩绘的胡氏宗祠,这个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门厅敞阔、气势恢宏,满是岁月沉淀的味道。

定远蒋集“葡萄明星”

这里的葡萄不简单,由当地第一书记倾情代言的蒋集葡萄,不仅是“明星葡萄”,更是“扶贫葡萄”,已经帮助当地众多农民脱贫致富。走进葡萄园,放眼看那千亩葡萄姹紫嫣红、晶莹剔透,亲手采摘新鲜蔬果,制作葡萄奶昔和冰激凌,品尝纯正葡萄酒的醉香和甜美,开启葡萄味的消暑之夏。

葡萄熟了。夏必俊摄

吃完当地特有的板栗炖土鸡、富含氨基酸的定远老鹅肉、味香酥脆的定远狮子头,再前往琅琊山一览欧阳修笔下的醉翁亭,感受集“险、奇、秀”于一身的狼巷迷谷独特魅力,还有韭山洞那斑斓梦幻的喀斯特地貌......定远蒋集的葡萄之旅,让你美食美景享不停!(黄紫燕)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