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旌德:三举措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确保颗粒归仓

2021年09月23日09: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宣城市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耕地面积、地力条件一般,粮食生产以一季中稻为主。近年来,该县立足实际,从抓规模、提品质、强支持三方面入手,始终坚持粮食安全生产不放松。

规模种植促效益。在保障小户粮农基本收益前提下,全县积极推广“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相对集约化模式,开展水稻“四代一管”(代耕、代种植、代植保、代收割、代田间管理)以及烘干等一条龙服务。全县50亩以上水稻规模种植主体近200家,面积达到2万亩。在稳定面积带动生产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机械化操作水平。

绿色生产提品质。按照省、市绿色高质高效、“按图索稻”要求,加快推广水稻绿色栽培模式,每年推出8-10个适合旌德县种植的主推水稻优质品种。全县优质稻面积稳定在10万亩,占水稻总面积的90%。结合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扩大绿肥种植,持续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大力推广水稻生态发展绿色防控技术。每年建立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绿色防控示范点(片)5个以上;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科学发布病虫情报,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7%,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

政策支持稳产能。在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中央、省财政政策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万余元,对新增流转50亩以上规模种粮主体一次性给予50元/亩补助;积极整合相关涉农项目,资金向机耕道路、排灌沟渠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大力支持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要求,建立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常态长效监管机制,藏粮于地,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粮食产能在1亿斤以上。(农水宣)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