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颗粒归仓 丰收在望

【查看原图】
在寿县寿西湖农场,上万亩熟透的麦子铺就金色的海洋。人民网 王锐摄
在寿县寿西湖农场,上万亩熟透的麦子铺就金色的海洋。人民网 王锐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6月04日06:38

人民网合肥6月4日电 (周坤、韩震震)麦浪滚滚,机器轰鸣。夏风吹拂下,金色的麦田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近日,安徽迎来夏粮丰收高潮。

在“江淮粮仓”阜阳市,夏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5月28日一大早,位于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行蓄洪区的万沟村里,数十台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同时作业。

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画着直线,“肚子”填满后,就会到地头将小麦倾倒出来。搂草机紧随其后,一遍遍将秸秆打掉并搂在一起。中午时分,大片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成,打包后的秸秆犹如一个个大圆桶,等着车辆过来清运。

“以前收麦用镰刀,割完要用架车拉到晒场,一个人一天只能割一亩地。现在全部都是机械化,真是又快又方便,让我们省了很多心。”今年62岁的万沟村村民闫树银说。

让闫树银省心的,除了小麦机械化收割,还有秸秆的综合利用。“通过近几年的推广,很多村都建了标准化收储点,全镇秸秆综合利用已经超过90%。今年到我们乡镇的秸秆收储企业就有4家。”阜南县王化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谷海明介绍说。

6月2日,在淮南市寿县寿西湖农场的优质小麦基地,上万亩熟透的麦子铺就金色的海洋,数十台大型收割机往来作业。今年当地共组织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8万余台,确保夏粮及时颗粒归仓。

正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高悬在头顶。寿县种粮大户王启民站在连片麦田旁,看着收割机正来回奔忙,收割、脱粒、装车等程序一气呵成,眼前的丰收场景,让他深深地舒了一口气。

“太不容易了!病虫害、倒伏、干热风、降雨都是影响小麦收成的一道道关口,只有把小麦收到仓里了,丰收成果才算保住了,心里的石头才落地。”王启民说。

王启民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他今年承包了30亩地,小麦收成尚可,大概能收到两万多斤小麦。如今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全程实现了机耕、机播和机收,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他打算秋季再继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6月3日16时,安徽省已收获小麦1762.5万亩,进度为41.3%。其中小麦主产市淮南过七成,滁州过六成,阜阳过半。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