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新区动态

郑蒲港新区大力推进非法采砂船舶拆解工作

2021年09月22日10:33 | 来源: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
小字号

  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共查获各类非法采砂船10艘,其中隐形采砂船4艘、自吸式采砂船6艘。移交当涂县砂管局1艘(自吸式采砂船),新区负责查处9艘。

  新区负责查处的9艘非法采砂船中,对4艘隐形采砂船依法直接予以没收;对5艘自吸式采砂船进行立案查处,共罚款200万元,对其中3艘依法予以拆解采砂机具,对另外2艘自吸式采砂船依据长江保护法有关规定予以没收。

  新区制定了详细的非法采砂船处置规程,确保拆解到位、验收到位。截至目前,已全部拆解完毕。

  对于没收的采砂船、采砂机具,坚持效率优先,依法依规予以拍卖处置,既减少了管护成本、提高罚没收入,又保证了拆解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在拍卖合同中约定签订15天内买方必须安排船厂进行拆解,大大提高了拆解效率,确保了拆解安全。

  抽调新区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监察室等部门人员,成立监督小组,全程监督非法采砂船处置工作,确保24小时无死角、无漏洞,既有效防范了采砂船半路私自采砂作业行为,又确保了拆解进度。

  实行一船一档制度,建立了船舶拆解档案,实行拆解承诺制。拆解完成后,履行监督小组、船厂、买方等参加的联合验收制度。(张文正)

(责编:苏恒、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