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马鞍山郑蒲港新区>>新区动态

郑蒲港新区联手出击重拳 整治非法采砂

2021年07月1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非法采砂既是盗取国有资源,也是对沿江生态环境的极大破坏。打击非法采砂势在必行,郑蒲港新区各级部门清醒认识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推动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

全面摸排巡查,织密管理“一张网”

采取巡查和驻点守护、定时与不定时巡江相结合,每日巡江不少于2次,夜间巡江从21时起至次日凌晨6时,保证了水域监管时段全覆盖。组建了一支近20人的执法队伍,对172、173航道浮标重点水域,实行驻点守护,坚决制止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手机确保24小时畅通,并做好每日巡查记录。尤其对172-174#浮标水域等非法采砂易发多发的重点江段和敏感水域重点巡查,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任何死角。

全面从严打击,形成新区“一盘棋”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艇350余次,开展4次清江行动,查获各类违法采砂泵、涉砂船舶47件,已行政立案调查27件,移送公安机关4件,移送岳阳市水政支队1件,查获自吸式采砂船4艘,没收非法隐形采砂船4艘。以网络竞价的方式第一批公开拍卖3艘“三无”非法采砂船舶,拍卖所得共计381万。通过三次拍卖,处罚非法江砂共计22680吨,拍卖所得共计209万。行政立案调查32件,处罚违法行为罚款共计240万。

全面协同治理,凝聚上下“一条心”

抽调水利、港航、综合执法、公安派出所等部门人员,成立联合执法组,全力推进长江监管执法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原则,分工负责查处。新区与当涂砂管局、长航公安和县派出所建立了联合执法行动机制,从3个方向同时出警,不定期开展夜间联合抓获行动。截止目前,共开展联合行动10余次。2021年以来,夜间接到群众有效举报4次,查获涉砂船舶4件。

下一步,新区将持续加强巡查,加大打击力度,对发现的非法采砂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全力守护郑蒲港的绿水青山。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