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明光市:“四个从严”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2021年09月1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安徽省明光市超前谋划、快速部署,坚持“四个从严”,确保“四清”,为村“两委”换届起好步、开好头打下基础。

从严调查摸底,确保底数“清”。抽调业务人员分5组深入全市17个乡镇街道开展调查摸底,做到“六个摸清”。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专题会议,逐镇逐村逐人过“筛子”,确保掌握每个村的选情、了解实情。通过对全市村“两委”换届人选进行三次摸底排查,结合村情、班子现状、后备干部等情况研判分析,将135个村划分为A、B、C三类,针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判,研究制定详细的应对方案和措施,做到未雨绸缪。

从严整顿提升,确保问题“清”。对于组织软弱涣散、不具备换届条件的,坚持先整顿再换届、不整顿到位不换届的原则。对2021年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一村一策”整顿,明确整顿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一”措施化解各类问题隐患,强力推进整顿提升,已全部完成整顿,确保消除换届隐患。

从严离任审计,确保账目“清”。针对农村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村级经济问题,采取村自查、乡镇街道审计、市验收的方式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三资”管理和村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目前已完成135个村的审计工作,确保实现“干部清白、群众明白、矛盾空白”。

从严纪律宣传,确保风气“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加强换届前准备。下发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500本,组织855名村“两委”干部全覆盖观看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动漫片,做到对换届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宣传,使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换届动态,了解各种政策要求、纪律要求,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张忠敏、徐鑫鹏、季晓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