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帮助明光市农产品打通销往沪苏浙“绿色通道”

2021年08月26日07:49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山芋热销长三角

近日,明光市明光街道卞庄村,山芋种植户张文祥望着一块块郁郁葱葱的山芋地,眼睛里充满了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别小看这土里长的‘小蛋蛋’,它可是我们山村致富的金果果!”张文祥介绍,他种植了近480亩的山芋,销售额有望超过200万元。

卞庄村地处江淮分水岭,土地贫瘠、“靠天收”等因素一度制约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村民们纷纷外出务工,村里甚至出现土地撂荒现象。在外务工的张文祥从市民的“舌尖”上捕捉到种植山芋的市场商机,他毅然返乡种地,发展优质品种山芋种植。

“好产品还要有好市场,长三角一体化打通了我们农产品销往沪苏浙的‘绿色通道’。我们种植的‘西瓜红’‘烟暑25’等品种山芋热销上海、嘉兴、无锡、南京等地。现在一车山芋从明光运到无锡,‘绿色通道’可以帮我节省207元过路费,一年下来累计节省近7000元。”张文祥日前刚把一批山芋销往无锡,他开心地说,“‘绿色通道’通关检验便利,还帮我们缩短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依托沪苏浙市场,张文祥山芋种植面积从开始的70亩逐步发展到480亩,个人收入不断增长。“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才叫富”,这是张文祥的口头禅。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他成立了“明光市橡树陈红薯专业合作社”,吸纳近40户村民为社员,合作社从芋苗供应、栽植技术指导、山芋病虫害防治以及产品窖藏、线上线下销售等方面提供综合服务。

“在张文祥帮助下,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一年纯收入30多万元。”村民张衡对种植山芋充满信心。“合作社免费给我提供山芋苗,还帮助我卖山芋。”家住卞庄村周郢的脱贫户曹根豹对合作社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

卞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山芋种植、甜叶菊育苗、花木栽培成为全村“三大支柱”。村干部费玉成说:“村民们利用山坡荒地、村庄隙地搭建大棚,育菊苗、芋苗、树苗,然后大田移栽,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有力推动了村庄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如今村美民富是我们卞庄的真实写照。”(朱士凯 季晓佳)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