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通报异常投标整治专项检查结果

2021年09月02日07:06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要求坚决扼制恶意低价竞标等市场乱象

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公开通报全省异常低价投标整治专项检查行动结果,其中合肥表现较好,摒弃低价抢标的市场氛围逐步形成。下一步,要求各地坚决采取措施,扼制恶意低价竞标等市场乱象。

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近期,安徽省住建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异常低价投标整治专项检查,坚决扼制恶意低价竞标等市场乱象,现将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本次检查针对2021年1月1日以来开标的、应当采用工程量清单方式招标的房屋建筑、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展异常低价投标整治专项检查。

检查内容为各市制定相关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建设单位招标控制价确定、评标委员会对异常低价评审情况、中标项目是否属于异常低价等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串通投标等违法违规行为。

形势:摒弃低价抢标市场氛围逐步形成

各市经对1019个招标项目的自查,发现188个问题。省住建厅在对43个招标项目进行省级抽查中,共发现118个问题,有31项低于异常低价控制标准。

随着整治工作开展,异常低价评审制度正在全省逐步完善,引导投标企业以合理成本竞价。其中,合肥市制定实施导则,更新发布招标文件示范文本,明确在招标文件编制、评标委员会评审阶段对异常低价评审要求和评审标准。目前,市场主体对异常低价评审制度的认可度得到提升,摒弃低价抢标的市场氛围逐步形成。

监管:存在履约及质量安全风险的否决投标

省住建厅要求今后全省各地加大异常低价竞标检查力度,严格规范招标人及其招标代理机构、造价咨询机构按照规定编制招标文件及工程量清单,规范清单控制价备案。

完善评标方法,进一步明确异常低价的认定情形。对通过评审的异常低价中标候选人的合同履行能力及工程质量安全等风险进行全面评估,核查对投标影响较大的各项报价,并作为评标结果的附件提交给招标人。

加强标后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异常低价中标的项目,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开展重点核查,确保工程进度和安全。(记者 吴奇)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