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琅琊区:暑期“云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

2021年08月3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琅琊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打造“小手拉大手”暑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实现未成年人暑期“停课不停学”。

搭建线上“云课堂”。今年暑假,受疫情影响,琅琊区将线下课堂搬到“云端”,借助琅琊区文明办官方微博“琅琊文明网”开设线上“云课堂”,采取网络直播授课的方式,打破地域和时空限制,老师和孩子们只需要一部手机或一台电脑,就可以居家开展教学活动。此外,孩子们还可以观看直播回放,查看往期视频和弥补因客观原因错过的课程。

优化编排“课程表”。为强化暑期“云课堂”的教学效果,琅琊区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合理编排教学课程,突出劳逸结合、寓教于乐,在开展理论学习和科普知识等教学的同时,增设趣味课堂,邀请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手工创作,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主题,制作黏土蛋糕、红色挂件、灯笼等作品。同时,在每次课程最后,安排创建文明城市等知识竞答,回答正确的小朋友会得到一份精美礼品,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孩子们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精心烹制“营养餐”。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琅琊区坚持在课程内容上下功夫,努力满足和适应孩子们各方面需求。一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邀请志愿者老师围绕党史、诚实守信、家风家训等内容开展理论知识宣讲,利用形象生动的视频短片、红色故事等上好德育课。二是强化生命安全教育。开设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溺水、疫情防控等课程,志愿者老师通过PPT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向未成年人上好自救施救安全课。三是拓展实践活动教育。每天安排一堂手工趣味课程,鼓励孩子们亲自动手,进行黏土蛋糕、红色挂件、灯笼等手工创作,在活动中加强沟通交流,培养动手实践能力。

据悉,暑期“云课堂”开展以来,琅琊区把讲台搬到线上,减少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让孩子们在家里观看直播学习知识,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截至8月底,共开展“云课堂”40场次,累计观看人数2400余人次。(汪飞 熊仪 雷雨婷)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