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铜陵供电公司:以电为媒铸“心桥”

2021年08月27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铜陵一直致力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探索与实践,加速新旧动能迭代,推动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铜陵供电公司主动融入铜陵发展新格局,打造“党建+品质服务”的“心桥”服务品牌,通过搭建发展“知心桥”、政企“同心桥”和为民“连心桥”,不断优化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供电品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铜陵赋能。

铜陵供电公司为虾溪村村集体检修光伏发电设施,助力绿色用能。丁金嫚供图

搭建发展“知心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初夏的古铜都骄阳似火。6月10日,地下-790米的冬瓜山矿井下,钻凿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和着往来运送矿石的电机车的隆隆声,震耳欲聋。国网安徽电力(铜陵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在全神贯注的检查矿区电力线路情况,守护矿区用电安全。

冬瓜山铜矿隶属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2018年省电力公司钻石客户,2019年铜陵市市经信委批复的一级重要客户。近两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该企业在压减产能、节能降耗等方面亟待转型升级。

国网安徽电力(铜陵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对重要客户主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冬瓜山铜矿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服务队党员骨干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矿井了解铜矿用电、用能环境与需求,迅速建立起为矿区提供主动式、响应式和互动式的优质综合能源服务的快捷通道,为冬瓜山铜矿量身打造服务清单,运用“光伏+绿色”理念,助力冬瓜山尾矿复绿治理,不仅在生态修复上创新,同时通过光伏发电每年可节约电能2000万度,直接经济效益在1000万元以上。此外,铜陵供电公司探索推动冬瓜山矿山转场运输电气化改造,建立政府、企业、供电公司三方合作模式,实现矿区燃油重卡到电动重卡的升级替代,大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一年可节约燃油成本数十万。

在此成功经验基础上,铜陵供电公司党委与市各类矿产党组织联建共创,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为各矿区提供日常供用电安全服务,率先推出“供电+能效服务”党员服务队“1+1”(供电服务+能效服务)双项目经理模式,积极引导“工业大脑”建设,推广“供电管家”app线上应用,通过软件各项功能,实现设备故障事前诊断、能源损耗提前控制、运维管理科技高效、用电需求主动响应,降低企业电力设施运维成本,提升用电安全,助力智慧低碳企业转型。

搭建政企“同心桥”,领跑电力营商环境

晴空下的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绿草如茵。8月17日,一群“红马甲”走进铜陵市狮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内的建设工地,与在建项目的运维主管们一起,围绕着用电安全认真讨论着。这是国网安徽电力(铜陵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对重要客户进行定期走访上门服务。

2021年,铜陵市政府持续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着力解决工业园区生产生活配套问题,是提升铜陵优化营商环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铜陵供电公司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公司党委主动对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党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公司党委和园区党工委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围绕保障项目建设和生产高质量用电,制定措施,明确方向,助推园区发展。通过党员服务队,建立起与各园区24小时常态沟通机制,主动上门对接全市在建重点项目,成立重点项目“一对一”专项服务队,快速响应用电需求,提供最优化的供电服务方案,将办电服务嵌入到园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降本增效、保障服务等各个环节。

在提升客户接电速度的基础上,铜陵供电公司积极整合能源价值产业链资源,创新服务模式, 借助电网公司平台型企业的专业能力和产业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用电报装、用能优化、电能替代、设备代维、用能托管、临时用电租赁等全生命周期用能服务,让客户充分享受到了电网公司能源价值产业链发展带来的红利。

为加快推进综合能源推广工作,铜陵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园区客户大走访活动,进园区企业进行分层分级联络访谈,了解客户意见需求,推介宣传新兴业务,将能源价值产业“链式发展”红利引导到实体经济,为铜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努力。半年来,铜陵狮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力供应平稳,铜陵供电公司先后服务新装用电企业32户,增加供电容量 9650kVA,光伏容量增加13.67MW,接电时长平均缩短5个工作日,企业办电获得感持续增强。

搭建为民“连心桥”,把品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别看小区里老年人多,但用电问题我们可从来没愁过。供电公司在我们社区服务中心建了工作站,要是用电有问题,我们一叫他们就到。”6月2日,国网安徽电力(铜陵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服务队员顾志杰在接到独居老人张大爷的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来到他家进行义务用电检查维修。

2021年,铜陵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着力推动城市品质再提档”列入重点课题。社区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建设好,服务好,让它成为最活跃的“城市细胞”,品质城市创建才有了“根”,有了“源”。

铜陵供电公司将提升社区品质服务作为党建价值转化的“切入口”,通过设置共产党员服务队“连心桥平台”电话专线,参照快递派单定期上门等方式,建立全渠道信息收集网络,坚持以客户需要为导向,以服务流程再造为抓手,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现代服务体系。持续深耕党员服务队“社区工作站”品牌,精准客户画像,分别建立老弱残等特殊关爱群体、重要社会影响力客户维护、敏感用户服务风险防护控等三个清单,采取差异化服务举措。主动将服务关口前移,打造社区(村)网格,深度嵌入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在每个社区安排至少1名服务队员和1名客户经理,“1+1”为居民提供用电服务。目前,“社区工作站”已在铜陵市区、乡村挂牌成立96座,实现17个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全覆盖”。

结合当前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铜陵供电公司将充电桩建设列为了一项服务居民绿色出行、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主动与政府、房地产商、物业公司、车企加强联动,结合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合作开展智能有序充电建设,发挥公司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充电负荷调节能力。

国网安徽电力(铜陵光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依托“社区工作站”累计服务居民用电需求1700余次;义务帮助解决社区特殊群体内部线路故障、开关、灯泡损坏等500余次,帮助85084户完成表后线整治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06.3万元,让铜都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丁金嫚)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