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公交集团“绿色公交”建设成就喜人

2021年08月26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23日至8月29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近期,合肥公交集团开展各种主题活动,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掀起了节能减排“绿色公交”宣传新高潮。 

合肥公交集团公司始建于1956年2月,现有职工8400余人,集团拥有常规公交线路267条,是合肥市城市客运骨干企业。截至2021年8月25日。在用营运车辆中,纯电动公交车317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120辆、CNG天然气公交车24辆、LNG天然气公交车711辆。在用公交车中,绿色公交车占比100%、新能源车辆占比为81.74%,合肥市建成区内公交车辆全部实现新能源化。

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进入合肥。为降低公交车辆尾气排放水平,满足广大市民的绿色出行需求,在市政府支持下,合肥公交集团开始改装和购置天然气车辆,开启了营运公交车辆的“油改气”工作。从那时算起,绿色公交建设工作已持续17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节能减排工作经验。

定期举办驾驶员、修理工节能技术经验交流会、公交管理人员节能降耗研讨会。合肥公交集团供图

强化减排目标管理 提高职工节能意识

压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为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合肥公交集团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节能减排办公室和能源管理中心,负责对集团节能减排和新能源车辆充电运营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并对照上级部门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进行分解落实,集团节能办制定定额标准及考核细则,与营运单位签订年度《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开展目标责任评价和绩效考核。

树牢职工节能意识。连续多年举办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评选表彰节能标兵,进一步激发和调动驾驶员规范操作、节能降耗的积极性及维修工处理维护高能耗车辆的主动性,促进各单位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合肥公交集团还连续多年开展节能减排评比,“十三五”期间,共表彰节能减排先进单位12个、节能减排优秀管理者40人、节能标兵491名。此外,集团公司还选拔职工参加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合肥公交集团主办了第五届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并取得了大赛“双冠军”佳绩,极大地带动了公交职工节能减排的热情。

淘汰黄标车引进新能源 全力促进交通运输节能

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积极响应和贯彻国家、省市“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等行动方案要求,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加快淘汰报废老旧公交车辆,推进“绿色公交”建设。“十三五”期间,合肥公交集团累计购置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3020辆,绿色公交车占比逐年提高。截至2021年8月底,集团公司拥有的绿色公交车占比100%、新能源车占比81.7%,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余万吨,为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公交线网结构、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为方便合肥市各区域内及区域间居民乘车出行,同时配合轨道交通1、2、3号线和5号线南段的开通运行,合肥公交集团积极优化全市公交线网结构,精心制定轨道交通和公交线路接驳方案,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并进一步构筑BRT网络。“十三五”期间,合肥公交集团新开公交线路165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39条次,同时优化调整线路18条次,以实现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接驳换乘,便利市民乘车出行。

2010年1月23日,合肥公交率先投放30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到18路线上运营。合肥公交集团供图

加快车辆排污整治 推进公交充电站布局

加强公交车辆污染防治,强化在用车辆排放管控。加大在用营运车辆尾气检测,从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出场车辆例行检查和上线不定期抽查等方面着手,及时对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进行整改,确保在用营运车辆尾气达标排放。

加快推进新能源车辆使用。2010年1月23日,合肥公交率先投放30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到18路公交线上运营。到2020年末,公交集团顺利完成全年790辆纯电动公交车采购任务,陆续安排车辆上线营运,替换老旧车型,合肥市建成区公交线路营运车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的目标。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在用公交车4025辆,其中新能源车3290辆、清洁能源735辆,绿色公交车占比100%、新能源车占比达82%。

分步配套建设充电设施。持续做好公交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合肥公交集团在用充电站54座、充电桩1002个;2021年已建成投运充电站10座174个桩,另有4座充电站在建。预计到年底,合肥公交集团全部充电桩总数达到1254个,车桩比达到2.5:1,届时将能满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这些年,合肥公交集团节能减排工作成绩突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公共交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中国绿色公交优秀贡献企业”“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客车应用创新领军企业”“全国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先进集体”“交通运输企业低碳节能环保贡献企业”和交通运输部“新能源公交创新突破企业”,多次被评为合肥市“节能减排特别成就奖”,涌现了陈龙、夏力、黄克庆、王浩、牛忠俊、梁军、何大伟、查道勇等一批国家级“节能标兵”与“技术能手”。

厉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关系到公交行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全局。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技术改造,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尾气排放,减少空气污染,改善大气质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十四五”期间,合肥公交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环保要求,继续优化车辆配置与结构,加紧实施充电站充电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提高充电桩运营智能化管理水平。合肥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跟踪评估考核机制,确保公交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打造“绿色公交”、促进绿色低碳环保出行、共建碧水蓝天贡献公交力量。(李克武 杨海兵)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