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解码“年份原浆”:好酒需要耐心守候

2021年08月2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守,看起来简单,实则非常难,它是一种耐心的考验,更是一种心性的升华。守一爱数载,守一家百年,守一技千年。流传了一千八百年的酿酒工艺仍惠泽今世,酿出甘美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满足世人的味蕾与期待,这便是守的价值。

古井贡原酒地下储藏地——无极酒窖。古井供图

“藏”守恒

众所周知新酿出来的原酒口感生涩,像一匹横冲直撞的野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贮藏“驯化”才能改善其性子。酒是有生命的,每天都在慢慢成长,所以对储藏环境也有一定要求,四季恒温恒湿方才适宜美酒老熟、生香。

无极酒窖,这个颇有道家意蕴的所在是古井贡酒最大的酒窖。新酿的古井贡酒在这里完成变为年份原浆的重要一步——“藏”。

温度常年16-26℃,湿度在60-80之间,恒定的环境有效促进了原酒分子之间的缔合与品质的提升,因此这里成为美酒的最佳贮藏地。从车间生产酿出来的原酒都会被一一运送到酒窖,再根据酒品的级别进行分级储存。一排排整齐列队的陶坛,不仅自身含有多种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还具有“微孔透气性”,能使酒分子与空气中的氧气易于接触,促进酒体老熟。

“酒是陈的香”。在窖藏中,白酒经过一个十分复杂的氧化、还原、酯化、分解、聚合等化学和物理反应过程,才变得更加甘美醇和、浓香四溢。在这里,每一坛被置于酒窖的酒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而且被全程监控,时刻接受库管的巡检和排查。每位库管都有一本清楚的账,进来的酒最低也要待满三年。

九酝酒法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方法”。古井供图

“法”守正

古人云“守嘴不惹祸,守心不出错。”一杯流传千年的贡酒,代代进贡的荣宠离不开酿酒人的匠心坚守。崇本守道,古井贡酒的“道”便是肇始于公元196年的那一纸古方《九酝酒法》。作为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的“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蒸馏酒酿造方法”,《九酝酒法》是古井贡酒传承古老酿酒记忆,输出纯正美酒基因的有力佐证。

“法用曲三十斤,流水五石……”光阴流转了1800年,当年寥寥不足百字的千年古方,在匠人一次次摸索实践中发展成为从原料、生产、工艺、环境、储存到调制等一系列环节的128道工序。古方中被曹操描述略带苦涩之感的九酝春,经历代古井酿酒人的实践改良,早已成为“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的年份原浆。

以创新提质,赋贡酒新生。近年来,古井贡酒深耕产品品质,联合中国酒业协会和北京工商大学建立了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同时,与江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价值数亿元的高端精密研发设备,按照国家顶尖实验室标准建设研发中心,实现了技术创新成果向白酒酿造技艺的高效转化,实现了不断“向生产要质量,向质量要口感,向口感要风格,向风格要不同”,为市场持续贡献出高质量美酒。

年份原浆古20。古井供图

“萃集精华成一品”的年份原浆问世以来,颠覆性创造了老名酒的新生传奇,其中爆款产品年份原浆古20自上市以来一直备受市场青睐,先后荣获“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地域标志产品”等一系列殊荣。

守一念本心,不以物役、不为外扰,一直以来,古井人恪守“做真人”的本性,守千年酿艺,延续酒脉、续写传奇,方可不断精益“酿美酒”的技艺;守立身之道,克己奉公、兢兢业业,古井人才能强化“善其身”的修养;守为企之责,贡献美酒、奉献社会,古井人弘扬“济天下”的情怀。(代漫漫)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