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芜产业园多维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08月06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濉芜产业园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培产业、精准招商, 努力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高端装备、智能家居、医疗健康、氢能等产业,引领不同产业板块形成错位发展、以链成群。

医疗健康产业势头强劲

园区鼓励支持英科医疗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医用一次性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围绕企业上下游需求,引进包装生产和胶乳生产、医疗器械项目。

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充分利用濉溪铝基新材料发展基础,健全在生命健康领域铝箔深加工产业链条,强化铝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医疗器械领域应用技术,聚焦发展医用担架、医用床等大健康产业产品,以园区开发为契机,加强规划策划,与张家港医疗器械高新产业园、浦江镇等医疗器械产业优势园区联系,谋划共建园区。在待开发区域划定范围,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专业科研新高地,合作建立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办公、实验机构,加快引进一批医用担架重大项目。发展电动床,手摇床,护理床,担架床,抢救车,陪护椅,床头柜等一批产品,推进产品做细做精做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引领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链。围绕英科医疗等龙头项目,加强高端医疗企业精准招商,延伸康复器械、保健理疗、检查耗材等产业链条,不断完善配套,提升产业集群优势,打造“智能医疗产业园”。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沟通交流,适时举办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论坛,全方位完善企业品牌提升、信息交流、商务咨询、人才培训等工作。积极参与行业制度标准建设,完善质量规范、服务规范和服务公约等行业自律制度。

智能制造及智能家居产业蓬勃发展

该园区做好高端装备产业,以产业链核心企业为依托,引进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促进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和竞争力跃上新台阶。加大招商引资与自主创新力度,承接一批引进一批高端铝型材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铝板带箔、铝型材、铝基复合材料及汽摩配件等产业链条,推进铝基新材料向高铁、航空、军工等高端领域拓展延伸产业链。针对产业链前端,着重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支持中色研达、斯瓦克汽配等骨干企业发展,大力推进铝材深加工,承接发展铝加工配套产业和铝基高端产品,不断提升产业集群优势。整合延伸产业链,重点发展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高性能悬挂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及生产,打造配套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做好智能家居产业。以松菱电器,乐枫电器等项目建设为基础,大力发展智能家电产业园。围绕松菱电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适应新消费时代,加快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结合工业互联网的高端装备制造,拓展新空间,探索从智能家电到智能家居,形成网络化、个性化、多元化应用场景,规模效应。培育企业迭代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由实用型、综合型、功能化家用电器转化为享受型、个性化、智能化家用电器。支持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家电领域产业联盟,做好政策引导和产业布局,协调推动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企业间生态圈合作,建立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合作共赢平台,充分发掘行业增长新动能,不断促进行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积极培育氢能产业 争创省级特色小镇

围绕制氢、储运、氢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等重大产业项目,该园区引进一批国内知名的氢能相关企业,实现补链、强链与扩链,构建和完善从氢气制取、储运、加氢基础设施到燃料电池及其应用的氢能产业链,努力争创省级氢能产业特色小镇。

在氢气制取方面,充分发挥煤化工产业优势,引导和支持煤化工基地内大型化工、能源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引进国内外拥有成熟制氢技术企业入驻,推动制氢项目建设。

在氢能装备方面,突出氢能存储、氢能燃料电池等重点领域引入行业领先企业,大力发展大容积液氢圆柱形储罐、大容积液氢球罐,积极发展高压气态储运装备、液氢运输及加注设备,加快高性能氢能燃料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核心部件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加快新一代燃料电池产业化项目落地。

在氢能应用方面,依托省内外先进检验检测机构及氢能安全研究中心,联手打造濉溪氢能检验检测中心,构建具有标准制定、检验检测、安全监督等功能的氢能检验站。

产业集群壮大工程。围绕氢能上游氢气制、储、运, 中游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电堆、系统,下游氢燃料电池 汽车等环节,主动与灵通集团、中石化、亚联高科、上海氢枫、亿华通、德燃动力、明天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检测中心等学习交流,积极引进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氢能产业配套企业等,力争3-5年基本形成规模。

创新平台育成工程。在氢能全产业链关键环节部署重点实验室工作站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工作站及研究中心的成果基础上,建设集氢能产业相关理论研究、政策咨询、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检测检验认证、应用推广为一体的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服务平台支撑工程。打造氢能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加氢站和燃料电池公共测试平台,公共测试平台将对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进行可靠性、耐久性、耐高低温、耐高原等环境的检验检测;打造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维保中心,提 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各类维修保养服务。

加快延伸发展新型服务业

该园区推动数字化、信息化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物流集聚中心、徽商集团建设,引入金融、信息消费、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进入园区,集聚人力资源要素,增加消费潜力。以濉溪大市场、人才公寓为中心,集中规划星级酒店、创客空间、创客咖啡、休闲娱乐、写字楼等现代商业业态。(吴相学 李惠茹)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