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胃肠外科再次成功完成一例减重手术

2021年08月06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胃肠外科在2021年4月份成功开展第一例减重手术,近期再次成功完成一例袖状胃切除术。

患者为年轻女性,肥胖病史较长,曾尝试多种减肥方法,效果不理想,体重仍不断增加,入院时BMI达到37.2 kg/m2 ,并伴有2型糖尿病2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重度脂肪肝等疾病,服用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近3年。入院后给予完善术前检查,空腹血糖达10.1mmol/L。在充分术前评估后,给予实施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手术成功,术后恢复顺利,已康复出院。现术后一个月,体重下降15 Kg,术后2天血糖监测正常值,术后多次复查血糖保持在4mmol/L,彻底摆脱服用二甲双胍降糖。

什么是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

腹腔镜胃袖状切除(LSG)是指将胃大弯侧纵行切除,使原本膨大的胃成为肠管一样的形状,从而缩小了胃容积,使食物摄入以及在胃内消化吸收减少,加之其他的内分泌因素,达到减重与改善代谢的目的。

腹腔镜胃袖状切除(LSG)是目前广泛开展的减重手术方式之一。这一术式最早是作为重度肥胖病人的一期手术,从而减少此类病人的手术风险。由于其显著的减重及改善代谢综合征的效果,目前作为独立的手术方式应用于临床。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相对简单、安全,术后营养缺乏等问题较少,故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日益广泛。

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的减重效果

LSG具有明显的减重效果。一项对1000例重度肥胖(平均BMI 37.4)病人行LSG手术治疗效果显示,1、2、3年的%EWI(多余体重减少百分比)分别为86.6%、84.1%和84.5%,半年后体重趋于稳定,1、2、3年平均BMI下降为27.1、27.3和27.2。

LSG同时对代谢综合征具有显著的改善作用。有资料研究表明,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缓解率分别为97.5%、98.3%、96.9%、97.3%,部分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术后月经可完全恢复正常,睾酮水平下降,多毛、痤疮、皮肤粗糙消失,可恢复正常妊娠。

减重手术2019年纳入治疗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日益增多,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健康危害随着病期的增长,会出现各种不可逆的严重并发症。LSG对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的缓解率达98.3%,给此类患者带来福音。(汤朝)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