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芜湖市弋江区发挥网格党支部优势 织密全员核酸检测网

2021年07月28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芜湖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芜湖市弋江区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精准施策。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减少传播风险,在检测工作中依托红云网格组织体系,充分发挥“1+N+X”网格自治班底作用,发动网格长、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网格红人”主动参与帮助工作。牢牢织密全员核酸检测网,从小区楼栋到村组小巷,力争覆盖全员、一户不落、一个不少。

科学部署,统一调度指挥。7月25日,接到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知后,弋江区迅速行动,统一指挥,各街道以社区治理网格为单元,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居民分布、检测环境,在辖区337个网格内设置集中采集点187个,连夜搭建帐篷、设置检测台、间隔区域,做好检测准备工作。制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安排,街道社区负责人统筹各采集点工作,网格全科社工负责采集点现场各项工作部署。区委还制定督查方案,成立专项工作指导组,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精心组织,充实网格力量。科学整合网格工作力量,“两委”班子成员、全科社工作为网格固定工作力量,统筹现场采集点工作的同时,广泛动员网格内其他力量。通过发布志愿服务召集令,迅速发动全区400余名机关党员、2000余名居民党员、企业、社会组织党员作为网格辅助力量,配合做好现场信息登记引导、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网格员、志愿者通过入户、电话、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及时告知居民检测相关信息,对在现场排队检测的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党员志愿者一路护送、一路相伴、一气呵成。

开拓思路,创新服务方式。为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各网格采集点创新服务方式,针对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送检服务;针对辖区距离较偏的大型企业,新增流动检测点,在指定时间内进企业进行定点核酸抽检。“网格红人”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大显身手”,中央城社区居民党员田传广自创顺口溜录制“小喇叭”,带领啄木鸟志愿服务队在小区中巡逻宣传疫情防控;洪桥社区的彩虹艺术团的阿姨们凭着自己在社区里的“人气”,主动到邻里楼栋动员居民参与核酸检测。(鲁慧)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