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高新区向着千亿级产业园区奋勇前进

2021年07月23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作为安庆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和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安庆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升级,逐步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地标、绿色化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关键战略节点,建成长江中下游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工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争取到“十四五”末建成“千亿产业”园区。

锚定目标,安庆高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一方面,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能效水平,引导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强与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加大与世界知名化工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的对接,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寻找产业合作突破点。

“我们将做大经济体量摆在首要和基础性位置上,加快扩大化工新材料和医工医药的产业规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更多布局产业链高价值环节和高附加值产品,积极向化工新材料产业下游拓展延伸新产品。”安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唐厚明表示,一流园区要有一流企业,高新区在坚持招大引强的同时,将逐步转向培育内生增长动力,实现“两条腿走路”,最终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提升首位产业集聚度和发展层次,加快融入长三角创新型产业集群,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协作,主动链接其他化工园区创新资源,争取早日将高新区建成一流化工园区。”安庆高新区招商一局副局长吴祝宏告诉笔者,今年山口片区计划新引进10个项目,单个项目占地面积不低于100亩,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同时,全力推进普利、泰恒、会通、兴达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们加强校地合作,搭建引才平台,北京化工大学安庆研究院、哈工大无锡研究院安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安庆师范大学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相继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安庆高新区招商二局、产促局局长姚红志认为,要从实施高企倍增计划、构建孵化创新链条、提升企业创新实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等五个方面发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将围绕千亿园区的目标真抓实干,着力完善产业链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深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供给能力,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园区综合实力,着力强化分类管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一份力量。”安庆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李洪源说。

山口片区的开发建设事关安庆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山口片综合开发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亿余元,年度完成投资约9.4亿元。目前,该片区已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安庆产业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飞飞表示,今年要确保年内勇进路、勇进路大桥竣工验收,一期5.8平方公里完成土方平整,外环西路等一期范围内6条骨干路网建设完成,污水管过石门湖工程和部分公共配套工程开工建设,为一期土地出让和企业入园提供基础条件。(项珍 陈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