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利辛县经信局提供“保姆+”服务为企纾困

2021年07月22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利辛县经信局始终把企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扑下身子、靠前服务,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环节的“保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对一”帮扶,当好“店小二”。为持续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工作,该局坚持“主动服务、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对接需求。建立长效包保机制,实行局机关干部全员包保,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包保10家企业,其他人员每人包保5家企业,结合“服务企业年·重点企业五级包保”,做到规上企业包保全覆盖;开展常态化走访,每月至少到企业走访一次,了解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缺工人、缺订单、缺资金等难题,做到走访帮扶全覆盖;加强政策宣贯,编印了《支持工业发展政策汇编2020年版》,上门宣讲新发展理念、当前经济形势,以及中央和省市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工业经济的政策文件,做到政策宣讲全覆盖。

“手把手”指导,当好“辅导员”。为帮助企业做好省市支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该局抽调业务科室人员分成三个组,划片包保,一家企业一家企业上门指导,从申报政策、资料收集到上传申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有专人指导把关,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好政策申报工作,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2021年上半年,帮助企业申报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99个1496.93万元。针对部分企业申报中央和省市项目遇到的资料不齐、质量不高等问题,该局不仅通过举办申报文件解读、申报业务培训、现场操作指导等形式,“手把手”教会企业申报,更重要的是做好培育文章,努力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今年以来,全县共有22家企业获批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32家企业开展“企业登云”认定,申报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2家,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心贴心”纾困,当好“娘家人”。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融资、税费、项目推进等重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该局逐一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初步意见和建议,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进一步梳理研判和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今年以来共举办银企对接活动3次,并联合药都银行、利辛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合作”服务企业走访活动,搭建银企快速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咨询、投资、项目推介等综合性服务。上半年共帮助6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7500万元。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开展“进企业、入车间”帮扶活动,加强对全县规上企业“一企一策”纾困帮扶。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不足等问题,该局急企业之所急,主动对接产业链重点区域、重点客户、重点产业集群等目标市场,帮助企业推介产品、开拓市场。(李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