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人民银行系统晒半年成绩单 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5.6万亿元

2021年07月17日18: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17日电(汪瑞华)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5355.91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34.76亿元、发行人民银行管理的债券2854亿元、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637.6亿元……这是安徽省人民银行系统交出的一份2021年半年“期中考”成绩单。

据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消息,今年以来,安徽省人民银行系统落实稳健货币政策,推动更多资金流向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省金融运行呈现总量适度、结构优化、利率降低的特征,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在金融总量方面,6月末,安徽全省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6165.8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列全国第10,中部六省第3。6月末,安徽全省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5355.91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列全国第10,中部六省第1。

据介绍,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成功向人民银行总行争取了对安徽省的支农支小再贷款新增限额120亿元。

上半年,安徽全省累计发放各类再贷款再贴现735亿元,同比增长27.42%。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6月末,全省支小、支农(含扶贫)再贷款、再贴现三项工具余额分别达420.58亿元、181.11亿元、36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52%、84.39%、61.12%。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延长至年底。上半年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实施延期还本1096.59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34.76亿元。

此外,信贷投放结构进一步优化。6月末,安徽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是 6925.45亿元、1654.83亿元、8718.71亿元,同比增长25%、34.2%、24.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安徽省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上半年,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新发放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债券融资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量扩面。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安徽全省发行人民银行管理的债券2854亿元,同比增长46%,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占全省债券融资的86%。

其中,发行债务融资工具1016亿元,同比增长23%。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及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试点,为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同时,人民银行系统还探索跨境人民币双向循环使用途径,为“走出去”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境外放款+货物贸易收款”业务,形成跨境人民币资金使用的“闭环”模式。上半年,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637.6亿元,同比增长28.8%;贸易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收付金额416.4亿元,同比增长43.1%。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