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发现国家级极小种群珍稀物种象鼻兰

2021年07月16日07:46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发现国家级 极小种群珍稀物种象鼻兰

近日,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门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在牯牛降的周边发现一处极小种群保护植物——象鼻兰。

据了解,象鼻兰属于兰科、属附生落叶草本植物,为我国特有,也是象鼻兰属仅有的一种。象鼻兰在全国种群数量不超过7000株,已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被定为濒危物种。此次发现的象鼻兰分别生长在1株较大的枫香和2株女贞树上,大小共有32株。胸径60㎝枫香树干上着生8株,有5株集生一处;一株胸径42㎝的女贞树上着生14株,另一株胸径35㎝的树上着生10株。在小区域范围内,发现如此多的象鼻兰实属罕见。

此次象鼻兰的发现是安徽近年发现的继银缕梅、大别山五针松、霍山石斛、毛柄小勾儿茶、长序榆之后第6个国家级极小种群保护物种,对于了解象鼻兰的自然生态和保育现状以及加强安徽省植物资源研究和保护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牯牛降祁门管理站将做好相关的保护工作,加大科研监测工作力度,尤其是加强极小种群的保护和保护区特有物种的保护,确保牯牛降国家级保护区内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记者 汤超)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