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百医驻村”:医者平凡而又伟大

2021年07月14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间如白驹过隙。两年的时光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不算什么,但对于缺医少药的偏远山区居民来说,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派驻的113名医生,却切切实实给他们带去了健康和希望。

7月14日,已经返回合肥的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的两名驻村医生,已经调整好身心投入工作中。说起驻村的两年时光,驻村医生们坦言,医者仁心,挽救生命,全力保障病患的健康是一个医者最大的心愿和追求,这让当地的老百姓收获了健康,而自己也经历了环境的锤炼。

王成军给村里幼儿园孩子健康体检。安徽省儿童医院供图

驻村医生助力偏远山村实现健康脱贫

黄山市黟县的柯村镇宝溪村,曾经是一个离县城最偏远的贫困村。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成军,是主动请缨“百医驻村”的一员。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在地形复杂的山村,交通不便、物资短缺,会面临多大的困难,但是王成军信心十足,在得知被分配到偏远的宝溪村时,没有任何的胆怯,迎难而上。他说,这是组织对他的信任,是一种锤炼。

2019年7月8日,王成军正式到黟县卫健委报道,并且在柯村镇卫生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医生培训。培训期间,主要了解驻村的工作任务,熟悉电子系统,接着便驻扎到宝溪村卫生室,在柯村镇卫生院的指导和村“两委”以及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为宝溪村的村民们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驻村后,王成军积极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诊疗服务和康复指导,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任职期间,门诊诊疗病人达1500余人次。并且在柯村镇卫生院遇到疑难危重病人时,王成军会第一时间赶到卫生院,与当地的医生们共同会诊、分析病情,规范用药,规范医疗文书的书写,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和业务学习等。

在王成军的不懈努力下,柯村镇的整体医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疫情期间,他带领当地医生们一起学习新冠肺炎治疗和防治指南,也为当地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贡献。

据介绍,在驻村期间,王成军协助救治过许多危难病例,成功取出一名儿童的鼻腔异物、成功抢救了一名路边的坠伤老人等。驻村期间,王成军严格执行诊疗技术规范,医者仁心,获得了宝溪村村民们的交口称赞。两年时光里,在王成军的帮扶下,该村顺利实现健康脱贫。

方庆丰上门做健康宣教。安徽省儿童医院供图

驻村医生上门问诊实现“小病不出村”

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方庆丰两年前接到任务后,很快驻扎到黄山市黟县湖田村卫生室,为当地的村民们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

据介绍,湖田村距离县城50多公里,山路崎岖,十多年没有驻村医生,村民结构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们大多数行动不便。

方庆丰驻村后,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使得湖田村村民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对于腿脚不便的留守老人,方庆丰更为关照,不顾山路崎岖难行,给老人们上门送药、诊疗。在值期间,共诊疗病人913人次,其专业的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待村民时的耐心、细心和责任感,得到了湖田村上下的交口称赞。

据方庆丰介绍,百医驻村行动之前,居民们没有系统地建立起个人的健康档案。自方庆丰驻村后,他完善了湖田村居民的健康档案,并多次举行关于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的宣讲活动,带给了村民们先进的生理卫生知识。在疫情期间,更是协助处理了新冠肺炎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为当地的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驻村期间,方庆丰在居民们尤为关心的药价方面,也在柯村镇卫生院领导的支持下,做到了零差价销售,并且做到了费用及时结报。由于驻村表现突出,方庆丰在两年的驻村期间,被黟县卫健委任命为柯村镇卫生院副院长。在这里,方庆丰充分发挥自己的儿科特长,为柯村镇卫生院的传染病治疗和发热待查诊治以及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工作过程中,方庆丰以其专业的敏锐度,及时地发现了柯村镇卫生院存在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问题,带领柯村镇卫生院的全体医护人员,探讨改进了护理方式,并且加强了柯村镇卫生院的医疗安全管理,规范了全体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每月开展医疗学术讲座,有合适的病人就进行教学查房。

方庆丰发现柯村镇卫生院没有雾化治疗后,特意联系复旦儿科安徽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感染科,给柯村镇卫生院赠送了两台雾化器,分别放在柯村镇卫生院和湖田村卫生室,大大方便了呼吸疾病患者的治疗。

在两年的驻村诊疗期间,方庆丰严格执行诊疗技术规范,积极落实村卫生室各项规章制度,不怕苦不怕累,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落到实处,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敬仰的医生。(江薇薇)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