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合肥峰会上作主题演讲

2021年07月13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9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合肥峰会上,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作为资本市场代表,应邀出席并发表《拥抱数字转型 实现科技引领》主题演讲,向与会人员分享华安证券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思路和布局,共话数字经济新未来。

大会现场。华安证券供图

紧抓机遇 加速证券行业数字化变革

截至2020年末,我国资本市场管理资产规模高达120多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并且由高速度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迈进规模与质量并重的发展时期。

面对如火如荼的数字化变革,资本市场乃至证券行业该如何破局?如何紧抓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机遇?章宏韬在主题演讲中将数字化转型的竞争归结为人才竞争、组织竞争和技术竞争。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程,证券公司不仅需要加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也需要对组织模式和配套机制进行全面革新,以保证公司业务与科技“目标一致”“方向一致”与“行动一致”,真正融为一体。

章宏韬认为,安徽省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利用资本市场相对活跃区域。未来五年,安徽省上市公司数量还要倍增,更有大量企业登陆其他层次的资本市场,必将对证券公司的服务需求、特别是数字化转型的服务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

面向未来 打造金融科技新引擎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构建“十四五”发展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华安证券作为全牌照经营、全业务链协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综合性证券金融集团,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平台为抓手,以技术为手段”的理念发展金融科技,用数字化思维加快“科技引领业务创新发展、赋能管理效能提升”进程,将打造金融科技新引擎、激活数字金融新动力作为“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支撑策略之一。

那么数字金融该如何落地?如何以金融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华安证券在具体实施路径中,首要是把市场评价和客户体验作为服务终端升级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持续推动业务拓展体系的智能化、精准化和客户体验的便捷化、友好化。其次是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基础设施、触达核心业务、扩大开放合作,把“数据”作为转型的主轴,推进数据“互通共治同享”,提升数据服务业务和决策的能力。最后是注重推动“观念、人才、业务”三个因素的有机融合,在推进集团管理体系的智能化、集成化的同时,引导科技能力从支撑业务发展向重塑业务模式、引领公司发展转变,从而实现经营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敏捷化”这一远期目标。

章宏韬强调,在今天这个科创大时代,数字化转型发展必须保持定力。华安证券一方面将坚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拥抱数字化;另一方面,量力而行、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十四五”期间,华安证券将依据中型券商的现实发展条件,借鉴同业成功的落地经验,探索符合中型券商特点的金融科技转型路径,避免盲目跟风、追新猎奇,力争在金融科技的“必备领域”、保持“相对优势”。

立足安徽 服务科技安徽建设

当前,安徽省“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将安徽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安徽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而建立科创金融中心是重要抓手。

章宏韬指出,华安证券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无论是在自身数字化转型方面,还是在服务科创企业、特别是服务数字化产业链上的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都应当展现更大作为。

当前,华安证券正积极与广大的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建立数字化合作关系。同时以中介服务和股权投资两手,重点服务好安徽省新兴产业,特别是数字化产业,更多更快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加快集聚,加快形成良好的科创生态、数字生态,为推进安徽省做强资本链、建设科技安徽作出贡献。(施代玲)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