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云端德育微课堂 线上育人见成效

2020年07月06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一场疫情推迟了开学的时间,从线上学习、返校复学到即将到来的暑假,这学期让肥西县上派学区中心学校的学生有了太多的回忆,最令同学们难忘的是学校每周开展一次的云端德育微课堂。

每周一早晨8点30分,上派学区中心学校全体学生集结在一块块屏幕前,线上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准时开始,学生们在屏幕前或敬礼,或肃立,表达着对祖国的爱。升旗仪式后,开始播放德育课堂。小学阶段是孩子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上派学区中心学校历来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秉承“立德善为 敦行致远”的校训精神,牢牢抓住课堂这一德育主阵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创新方法,在学校“行”文化体系下,将“行”课程特色融入德育线上课程,陪伴学区内全体学生自信行走、快乐成长。

上派学区中心学校校长秦玲向记者介绍道,“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学校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设计了云端德育微课堂课程,每周一在线上升旗仪式后面,向全体学生播出,课程内容涵盖了文明礼仪、抗疫故事、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等等。在无法外出研学的背景下,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家乡肥西,热爱家乡肥西,我们还特别推出线上研学课程“云端研学 行走肥西”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也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五分钟的云端德育微课堂用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教育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内容融入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有针对性、有连续性,主题鲜明、结合时事、贴近生活。目前德育微课堂已经开展了16期,不仅让全学区内的学生践行了德育课上所学的内容,还引导大家养成了一些良好习惯,沟通了家长亲情,密切了家校联系,收到了良好教育效果。

三年级学生吴沛阳说,“这学期我们很多学习都由线下转为线上,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我接触到了德育微课堂,我很喜欢收看,它是以我们学生为参与主体,通过精心制作而成的微视频,内容也很丰富,非常贴近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每周一守候在荧幕前,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已成为一种习惯,每当我听到那雄壮的国歌声,心中便充满感恩,即将离校的我们,感恩母校、感老师、更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谢谢他们默默守护着我们。我们会加油用行动去展示我们新时代少年的风采!”六年级学生冯欣如是说道。(孟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