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安徽淮北:環衛一體化,“繡”出城市“新顏值”

2024年03月14日09:19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良好的環境衛生是城市對外展示的首張名片。2022年5月,安徽省淮北市以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為目標,首次推行環衛一體化作業改革,打開了城市保潔和管理新局面。

  近兩年來,環衛一體化改革有效解決了資金缺乏、環衛車輛及人員配置不足等問題,城區衛生環境不斷提升,管理水平更加精細,環衛作業模式和保潔成果呈現全新氣象。統計數據顯示,在監管部門和第三方的歷次督查考核測評中,淮北城市環境潔淨指數均在90%以上。

  在改革實施以前,淮北市環境衛生工作被切割為多塊,三區道路普掃各自為戰,交通護欄清洗維護由交警部門負責,綠化帶垃圾由園林部門撿拾……“掃帚”雖多,但難以形成合力。

  如何“一把掃帚淨全城”?2022年5月,淮北主動引入市場競爭機制,經公開招標,最終以購買服務模式,與長沙中聯重科環境產業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成立淮北市同盈環境衛生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同盈公司),在城區實施環衛清掃保潔一體化作業,構建“全方位覆蓋、無縫隙對接、市場化運作、一體化管理”新格局。

  在新模式下,城區道路垃圾的“掃、收、轉、運”全由同盈公司負責。此外公司還負責綠化帶垃圾清理、公廁保潔、中轉站運營、引導市民做好垃圾分類等作業項目,打破區塊限制,提升了環衛質量和效率,徹底解決了此前存在多年的多頭管理、真空地帶等問題。同時,同盈公司與原三家保潔公司的2200多名保潔員續約,做到“人員全盤接收”“工資待遇提升”的兩個“確保”。

  老環衛張經黑對改變深有感觸,他回憶,以往沒有垃圾壓縮車時,他每天要蹬著人力三輪車,運送300多斤垃圾,從作業面往返中轉站十幾個來回,行程超過10公裡。而現在,他可以坐在駕駛室內,一邊吹空調,一邊完成工作任務,“以前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現在三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除了基礎型垃圾壓縮車、清掃車、吸塵車、沖洗車,服務公司入場后新增護欄清洗車、深度保潔車、除雪車等多種作業車輛,整體數量增加至1169台,機械化作業率高達95.3%,大大減輕了保潔員的勞動強度。”淮北城管部門負責人介紹。

  “勞動強度降低,工資收入卻漲了。現在,我們享受高溫補貼、加班補助等,每個月到手的薪水比以前多了320元,早班工人還有免費早餐供應。”張經黑笑著說。

  走進淮北市城管局環衛處二樓,智慧環衛信息指揮中心正在運作。為進一步提升環衛工作效率,環衛處結合淮北城管建設“城管運行管理服務平台”網絡體系經驗,投入逾250萬元建設“智慧環衛指揮中心”。該中心的電子大屏上,清晰標注中城區商業街、公廁、中轉站、廣場等環境保潔重點、難點點位,同時通過點擊“附近工人”,即可隨時掌握片區主管、保潔員姓名、出勤和作業狀態、電話等相關資料,確保突發情況及時反應及處理,實現城市道路保潔一屏可見、作業考核一網統管。

  “淨城”如風至,洗盡萬物塵。站在新起點,淮北將以更大決心、更高追求、更實舉措,不斷創造更加宜居宜業宜學宜游宜養的“新淮北”。

  (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丁一鳴 通訊員 孟斌)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