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人大代表、淮南市市長張志強:逐“綠”前行,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

人民網記者 韓震震 陶濤
2024年03月09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淮南是全國14個億噸煤基地之一、全國六大煤電基地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累計生產原煤約19.5億噸、輸出電力約1.3萬億千瓦時,為保障能源安全、助力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了淮南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淮南市市長張志強。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淮南市市長張志強。淮南市委宣傳部供圖

“雙碳”目標的提出,對典型的煤炭資源型城市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淮南堅持逐“綠”前行、向“新”而生,做好“揚煤吐氣”“追風逐日”“變廢為寶”三篇文章,推動傳統能源新型化、新能源開發規模化、新能源制造產業集群化、新能源技術革新化,筑牢能源保供“基本盤”,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

“政府工作報告把‘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擺在重要位置,我們提出打造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是開展能源產業的‘二次創業’,是圍繞新質生產力的探索實踐,也是符合國家戰略定位、能源發展方向和淮南轉型實際的最佳選擇。”3月8日,在2024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淮南市市長張志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揚煤吐氣”,筑牢新型綜合能源的“底盤”

張志強介紹,在建設現代能源體系過程中,淮南堅持立足煤、延伸煤,以煤電聯營、煤氣聯動、煤化聯產“三聯協同”為重點,著力開啟煤炭發展“第二增長曲線”。

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生產為抓手,淮南扎實開展存量煤電機組節能降耗改造、供熱改造、靈活性改造,積極布局建設支撐性電源點項目。目前,全市火電機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潘集電廠二期、平圩電廠四期、洛河電廠四期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全部建成后,淮南火電裝機將超2000萬千瓦。

瓦斯是威脅煤礦安全生產的“第一殺手”,近年來,淮南依托煤炭開採國家工程技術研究院等創新平台,探索形成了煤與瓦斯共採理論與技術體系,實現了從“談之色變”到“為我所用”。當前,正在推動實施礦區煤層氣開採和綜合利用工程,加快煤層氣規模化、商業化開採。

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淮南充分發揮全省唯一的煤化工基地優勢,瞄准“煤頭化尾”,建成了中安聯合、安徽嘉璽等一批化工新材料項目,推動化石能源從燃料向原料、精細化工領域拓展,實現了從挖煤到輸電,從賣炭到賣氣,從黑色煤炭到白色烯烴“三級跳”。

“追風逐日”,強壯新型綜合能源的“筋骨”

“淮南‘頭頂有風光、腳下有煤炭’,我們搶抓綠電新賽道,推進生產端、制造端、消納端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大力發展先進光伏和新型儲能產業,著力構建制造、供應、轉化的全產業鏈全生態鏈體系。”張志強說。

在生產端,淮南堅持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創新“光伏+”綜合開發利用,加快新能源“源網荷儲”和氫能“制儲加用”一體化發展,推動新能源基地化、規模化發展。去年底全市新能源規模達316.5萬千瓦、增長57.1%,預計遠景規模可達2000萬千瓦。

在制造端,中環低碳新能源、國晟異質結雙碳產業園、航天鋰電、太藍固態電池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實施,建成和在建光伏電池規模21GW、動力電池規模60GW、光伏組件規模9GW。

在消納端,淮南依托國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政策,積極與頭部企業合作,在全省率先啟動零碳產業園建設,推動“綠電用在當地、裝備產在當地、紅利留在當地”,為加快推動“淮品出海”賦能增效。

“變廢為寶”,提升新型綜合能源的“顏值”

“我們牢固樹立資源意識,堅持把變廢為寶、循環利用作為朝陽產業,大力發展循環經濟,著力打造‘無廢城市’。”張志強說。

淮南擁有豐富的電廠余熱資源,是不可多得的低成本工業熱源。當前,淮南正加快編制城區集中供熱專項規劃,將電廠余熱變為蒸汽直接輸送到各大工業園區,推動能源蒸汽附加值轉化為生物醫藥、高端綠色食品、化工新材料、紡織服裝等產業的增加值。

煤系固廢是“放錯地方”的資源,對於每年新增的2000余萬噸煤矸石、粉煤灰等煤系固廢物,淮南積極推進產業化利用,研發出的煤矸石輕質陶粒系列產品,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曾經污染環境的“頭疼事”,變成了循環經濟的“香餑餑”。“當前,淮南正加快建設國家大宗煤電固廢綜合利用產業園,把煤‘吃干榨淨’,助力新材料產業發展。”張志強形象地說。

在煤炭開採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形成了沉陷區。近年來,淮南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因地制宜推進生態修復與治理,累計治理沉陷區9.1萬畝,搬遷安置居民20.3萬人。去年,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淮南模式”入選中國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過去,淮南靠能源起家﹔現在,靠新能源走向未來,靠制造業贏得未來。我們將通過建設新型綜合能源基地,推動新能源產業和其他產業互動融合、相互賦能,以新能源‘風生水起’拉動制造業‘風光無限’,更好實現資源型城市高質量轉型發展。”張志強滿懷信心地說。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