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亳州

亳州:滿地“黃金粒” 金秋好“豐”景

2023年10月10日12:06 | 來源:亳州晚報
小字號

  秋收是糧食生產的重頭戲。眼下,亳州大地玉米金燦燦,豆子黃閃閃,收割機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近年來,亳州市認真落實“藏糧於技,藏糧於地”戰略,堅持機械強農、科技強農,普及推廣綠色高質高效種植模式,糧食生產實現連年豐收,有力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鄉村全面振興。

  玉米實現大豐收

  轟轟轟……10月2日上午,在渦陽縣楚店鎮后水波村張林森種植家庭農場的一塊玉米地裡,風干的玉米稈上挂著一個個沉甸甸的棒子,一輛大型收割機正在玉米地裡穿梭,田野上彌漫著豐收的喜悅。

  農場負責人張林森正開著收割機收玉米,隨著收割機的前行,后倉很快就裝滿了玉米棒,一輛三輪車開了過來,張林森啟動按鈕,金黃色的玉米棒從收割機上傾瀉而下,裝滿了三輪車車斗,三輪車“突突突”地運走了玉米棒。

  張林森告訴記者,他今年種了近700畝玉米,品種包括皖墾128、蠡玉128、蠡玉26等,預計畝產近900公斤,同比增產20%以上。“今天下午這100多畝地就可以收完,其余的三四天能全部收完。”

  田野上忙著收割,合作社裡忙著烘干。在渦陽縣店集鎮宋牌坊村宋來寶農業種植合作社,金燦燦的玉米粒堆積如山,兩台高聳的烘干設備正在轟轟隆隆地作業,“這一台是低溫循環式烘干機,另一台是高溫連續式烘干塔。”合作社負責人宋來寶指著烘干機說。

  這幾天宋來寶很忙,每天隻能休息4個多小時。他要安排收割機給農戶收玉米,農戶送來的玉米要檢查、稱重、付錢,還要盯著烘干設備,一旦出現故障及時排除,保障機械連續運轉,“每天能烘干200噸左右,玉米烘干后儲存在倉庫內,后期陸續出售。”

  宋來寶的合作社已收購玉米2000多噸,這其中包括農戶宋春雷種植的玉米。宋春雷今年種了約100畝玉米,收割后就送到了宋來寶的合作社,“送到這裡就省心了,今年的產量比去年高不少,畝均收益在1500元左右。” 宋春雷對今年的收成很滿意。

  收購糧食是宋來寶合作社的一項業務,主要是為了給種植戶提供售糧便利。合作社的主業還是糧食種植,今年,宋來寶的合作社種了1500畝玉米,目前已收割大半,另外,玉米大豆復合種植的800余畝也正在收割,“邊收割邊脫粒,玉米實現了大豐收。”宋來寶高興地說。

  大豆“不甘太落后”

  玉米實現了大豐收,大豆也“不甘落后”。

  “你看這地裡的豆子,植株健壯,豆莢飽滿,百粒重可以達到25克左右,好得很。”10月9日,望著地裡正在收獲的大豆,宋來寶喜上眉梢。

  除了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宋來寶今年還種了600多畝純大豆,品種包括蒙0990、皖豆37、渦豆8號等,“‘蒙0990’、‘皖豆37’是省農科院培育的品種,‘渦豆8號’是市農科院培育的品種,長勢都不錯。”宋來寶說。

  宋來寶摘下一個豆莢,剝開,三粒色澤金黃的大豆在手心裡滾動,“我們的大豆商品性好,蛋白質含量高,最高蛋白質含量可達47%,比普通大豆高出7%。” 宋來寶說,預計今年大豆畝產近300公斤,比去年增長約10%。

  除了經營好自己的合作社,宋來寶還帶動附近村民多種糧。合作社吸引了50多戶農戶加入,還為周邊村民及百畝種植大戶提供半托管式服務。“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每畝地保底收入800元,年底還有分紅。”宋來寶告訴記者,隨著合作社的發展,合作社5位股東年均分紅40萬元左右。

  張林森的家庭農場今年種了400多畝大豆,目前已基本完成收割。該農場流轉的1100畝地被列入國家糧食豐產科技工程示范區,並承擔超高產攻關田的攻關任務。“有關部門已經來測產了,大豆畝產兩三百公斤不成問題,比去年好。”

  渦陽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是安徽省高蛋白大豆種植第一大縣,正在建設以大豆為主導產業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渦陽大豆科技自強示范縣,著力打造黃淮海豐產穩產制種基地、高產高效大豆種植高地、高蛋白高附加值豆制品加工聚集區等,以大豆規模化種植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牢牢端穩糧食飯碗

  近年來,渦陽縣圍繞助力建設千億斤江淮糧倉的總目標,穩定糧食、油菜和蔬菜播種面積,以優質專用和綠色生產為主攻方向,以訂單種植為抓手,優化作物區域布局和品種結構,狠抓精耕細作和關鍵技術推廣,持續推進主要農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努力提高秋收秋種質量,全面提升糧食產業質量和效益,確保全縣糧食生產安全。

  在秋糧生產中,渦陽縣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壓實主體責任,抓實抓細各項工作舉措落實,確保糧油播種面積不減少。充分發揮典型示范的宣傳、輻射和帶動作用,大力支持發展300畝以上種糧大戶等主體,加強合作社規范化建設,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發展,帶動廣大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

  今年,渦陽縣秋收面積205.63萬畝,其中玉米面積75.76萬畝,大豆面積109.82萬畝,雜糧及其他作物20.05萬畝。渦陽縣早謀劃、早宣傳、早發動,研究制定方案,確保“顆粒歸倉”。

  渦陽縣糧食生產是全市的縮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亳州市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認真落實“藏糧於技,藏糧於地”戰略,堅持“機械強農、科技強農”,普及推廣綠色高質高效種植模式,提高農業產業化發展水平,取得明顯成效,截至2022年底,糧食總產連續11年居全省第2位,牢牢端穩了糧食飯碗。 (記者 汝平 通訊員 劉斌)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