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在我國第十個“烈士紀念日”之際,各地和相關部門開展紀念活動

致敬英烈 砥礪奮進

2023年10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國第十個“烈士紀念日”之際,各地區和相關部門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各界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致敬英烈,砥礪奮進。

  9月30日,公安部召開“弘揚英烈精神、鑄牢忠誠警魂”線上主題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公安部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在讀英烈子女回信精神,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弘揚英模精神,開展烈士紀念日活動的有關安排。

  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開展祭掃緬懷、瞻仰參觀等線上線下紀念活動,深切緬懷公安英烈不朽功績,通過敬獻鮮花、默哀、重溫人民警察誓詞等形式,表達對英烈的追思懷念,向他們致以崇高敬意,著力激發民警切實擔負起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決心斗志。

  結合烈士紀念日活動,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機關普遍走訪慰問公安烈士家屬、公安院校在讀英烈子女,傳遞黨中央的關懷溫暖,轉達公安部黨委的關心問候。積極爭取有關部門的支持,為公安英烈、因公犧牲民警輔警家屬子女和因公傷殘、特困民警輔警辦實事解難題。

  9月30日上午,河北省邯鄲市在晉冀魯豫烈士陵園舉行公祭烈士活動,當地黨員干部與全市各界代表一起敬獻花籃。同日,河北省石家庄解放紀念館、位於平山縣的革命烈士陵園也舉行了紀念活動。“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專程帶孩子到革命烈士陵園祭奠的市民許建慧說,她希望孩子在緬懷英烈中傳承紅色基因,感悟英烈精神,積蓄不斷前進的力量。

  細雨中的安徽省銅陵市笠帽山烈士陵園鬆柏環繞,庄嚴肅穆。9月30日上午,向烈士敬獻花籃儀式在這裡舉行,200余人懷著崇高的敬意參加。“今天的國泰民安、闔家團圓,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歷史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銅陵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四大隊民警張偉奧表示,將繼承英烈遺志,弘揚革命精神,忠誠履職、實干爭先。

  金秋的虎嶺山上,閩西革命烈士紀念碑巍然聳立。9月30日上午,福建省龍岩市在閩西革命烈士陵園舉行紀念活動,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繼承英烈遺志、砥礪前行。

  同日,在龍岩市長汀縣南山鎮中復村,紅軍烈士后代鐘鳴向來訪的中小學生深情講述了發生在1934年9月的鬆毛嶺戰役。“烈士的英勇犧牲,就是為了作為后代的我們能夠過上幸福生活。”鐘鳴的話語,讓在場者無不動容。

  在江西省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向英雄烈士敬獻花籃儀式於9月30日舉行。“作為革命烈士的后代,我更加深切地體會到,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們要弘揚井岡山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參加完儀式,井岡山革命烈士后代陸建英深情地說。

  9月30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在廣西公安烈士紀念園組織開展祭奠公安烈士活動,向為公安事業英勇獻身的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悼。

  (本報記者張天培、史自強、馬晨、徐靖、劉曉宇、周歡、龐革平)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