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省淮北市創新嬰幼兒照護服務——

孩子托得上 家長更安心(新視點)

韓俊杰 黃 順
2023年06月09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第 19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9日 第 19 版)

“門前大橋下,游過一群鴨……”上午9點,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區天賜良緣小區愛樂祺幼兒托育中心,保教老師正帶著兩三歲的幼兒們做游戲。歡聲笑語中,搖搖擺擺的“小鴨子”在“鴨媽媽”的懷抱裡,玩得十分開心。

中心負責人李瑋介紹,托育中心主要面向3歲以下嬰幼兒開展托育服務,目前共有28名嬰幼兒。保教老師注重培養孩子們的自理能力、生活習慣以及各項能力的發展,盡可能做到與幼兒園“無縫對接”。“小孫女2歲多,去年就送到了愛樂祺,這裡的托育服務很專業,比在家裡照顧得還好。保教費每月1000多元,負擔也不重。”幼兒家長王穎華笑著說。

托育中心成立於2019年1月。李瑋說,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堅定了自己投身嬰幼兒托育事業的信心。“我們獲得了普惠托育服務項目中央預算內資金的補貼支持,相山區還按照每年每個幼兒1000元的標准給予運營補助,水電氣執行居民生活類價格,大大降低了運營成本。”李瑋說。

近年來,淮北市將“小托育”納入城市發展的“大規劃”,在安徽省率先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出台照護服務機構設置標准、管理辦法,嚴把准入關口和從業人員資質,優先保障托育服務機構和設施建設用地等。

和愛樂祺“獨立式”幼兒托育不同,淮北市濉溪縣第一幼兒園是公辦托幼一體化幼兒園。走進專為2—3歲幼兒設立的托大班,兩位保教老師正扮演小朋友,演示椅子應該怎麼搬放,如何避免“生活中的不安全”。回廊對面,小班傳來陣陣鋼琴聲和孩子的歌聲,歡快清脆。

“托班和幼兒班有很大區別,除了教學內容,安全性也很重要。你看這些軟包處理,還有智慧黑板等設備,政府一次性補貼2萬多元。”幼兒園副園長趙艷麗介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幼兒園還享受到了增加普惠托位等各種補貼,每個月的保教費實行600元的普惠性收費。“去年秋季首招,1個班20個托位很快就收滿了。”

“安心托幼,孩子開心,家長滿意。”濉溪縣濉溪鎮閘東社區居民曹文亞連連夸贊。曹文亞的女兒今年3歲,去年9月份送到濉溪縣第一幼兒園,“之前我對孩子上托班還有點不放心,沒想到孩子現在變得樂觀開朗,尤其是延時服務,更加方便了我們這樣的雙職工。”據了解,為了滿足群眾對普惠托育的需求,濉溪縣充分挖掘資源增加供給,目前已有860個托位,今年還將增加955個。

據介紹,目前淮北市探索出以“一體式”為主,“獨立式”“家庭式”“企業式”“家政式”為輔的5種托育機構建設模式。如改造小區內住房為家庭照護機構,臨時、半日、全日和長期的照護服務可供靈活選擇﹔在企業內開辦托育服務,職工上班帶娃兩不誤﹔將托育和家政服務結合,開展育嬰師培訓,提供寶媽課堂、靈活托管……這些模式既方便可及又因地制宜,讓更多家庭托得上、托得起、托得安心。

為提高托育服務人員素質,淮北市還將托育服務人員作為急需緊缺職業(工種),納入培訓規劃和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目錄。淮北工業與藝術學校等開設了幼兒保育、學前教育等專業,學生可定期到托幼機構學習觀摩。此外,淮北市還探索實施由醫療保健機構向托育機構派駐兒童保健醫生任健康副園長,“醫育結合”提升托幼水平。

當前淮北市已建成6703個托位,每千人擁有托位約3.4個,高於全國和安徽省平均水平。據淮北市衛健委主任劉文遠介紹,計劃到2025年,淮北每千人托位將不低於5.04個。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