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泗縣:“集結號”召喚“千裡馬” “軟環境”成就“硬實力”

2023年06月07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推動衛健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近年來,宿州市泗縣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抓黨建帶隊伍工作思路,實施“人才強醫戰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聚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著力破解制約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以醫療人才隊伍提質擴量增效推動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創新引才——

打造翹楚英才集聚窪地

“聚力打造‘健康泗縣’重要承載地,扛起衛健工作‘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幸福泗縣’建設新篇章,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充分激發人才活力,讓更多醫學領域‘千裡馬’在泗縣衛健領域競相奔騰。”談及泗縣當前衛健工作時,泗縣衛健委主任覃蘭芳如是說。

泗縣縣委、縣政府為加快“幸福泗縣”建設,依托泗縣衛生健康委為“前哨”,以泗縣人民醫院、泗縣疾病預防控制局、泗縣中醫院、泗縣婦幼保健院“一核四翼”建設,夯實城區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5個鄉鎮衛生院、及全縣174個村級衛生室“網格”基礎,緊扣臨床需要,突出“高精尖缺”導向,柔性引進、借智借力,有針對性、計劃性引進適應縣域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高層次緊缺型人才,賦能全縣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隻有廣泛聚集人才,才能有人可用,並將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據了解,泗縣縣委、縣政府為讓更多人才有作為、能作為,人才引進頻出新招,如在線發布人才需求,制定《泗縣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三大計劃實施辦法》《泗縣衛生健康人才和專科建設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充實衛生健康隊伍人才力量,暢通人才引進渠道,全面加強各類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提高衛生健康人才隊伍整體素質。“廣栽梧桐,爭引鳳凰”,展現大舞台引才、聚才的“磁場效應”。

堅持綜合施策——

推進人才培育提質增效

培育本土人才,完善育才體系。深入推進“名醫工程”,加強名醫隊伍建設,遴選本土臨床骨干力量重點支持、重點培養。深化醫教協同,構建院校教育、畢業后教育、繼續教育有機銜接的醫學人才培養制度,規范化培訓住院醫師,持續以“師徒帶教”等方式開展學術交流研討。深化“對口支援”傳幫帶工程,積極發揮醫聯體、醫共體作用,利用縣級醫院專家集中、專業齊全優勢,健全人才智力幫扶協作機制,多形式、多手段、多維度開展對口幫扶,整體提升縣域診療服務水平,滿足群眾就醫需求。開展“牽手”活動,抓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區名醫教授,來泗“師帶徒”醫療技術幫扶援助的機遇,選派年輕醫生隨同義診、跟班學習,建立起名醫專家指導的溝通渠道,提升診療水平,形成了“專科醫療服務能力越強,綜合科室和公共衛生服務越好”的良性循環。

堅持多措並舉——

激發高層次人才干事生機活力

完善職稱評審和崗位管理,遵循衛生行業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堅持分層分類評價,突出能力業績導向,強化對臨床實踐能力的評估。健全基層衛生人才激勵機制,破解基層醫療機構留人難問題。大力宣傳表彰先進典型,選樹一批醫德高尚、醫風優良、醫術精湛的人才典型,多渠道傳遞衛健系統正能量,營造“愛惜人才”“尊醫重衛”濃厚氛圍。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今年以來,泗縣人民醫院、泗縣中醫院、縣衛健委下屬事業單位通過校園招聘、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公考招聘等方式,臨床醫學、護理、醫學檢驗技術、預防醫學等專業共有190人入職到崗,其中碩士研究生4人。與此同時,泗縣衛健委每年組織開展技術比武、技能競賽活動,在全系統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近年來已有278名副高職稱、28名正高職稱通過上級考核通過,推選評比一批優秀專業技術人員,樹立行業正能量,激活衛生健康人才“一池春水”。

“集結號”召喚“千裡馬”,“軟環境”成就“硬實力”!“我們將緊扣‘大健康’領域發展政策,始終堅持黨管人才,積極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環境,在衛健工作新征程上,始終與人民群眾‘心相印’,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業務骨干培養成黨組織干部,培養了一批在政治上靠得住、技術上有本領,作風上過得硬,群眾滿意度高的優秀業務骨干等工作上狠下一番功夫。”泗縣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寶軍堅定地說。(劉海峰)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