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加強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

2023年06月08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第 10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8日 第 10 版)

本報合肥6月7日電 (記者田先進)近日,安徽省委依法治省辦印發《關於推進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全覆蓋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2023年在阜陽、滁州、蕪湖、銅陵、安慶等地開展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工作試點,2024年底實現全省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全覆蓋,為基層依法治理提供有力保障。

意見明確,各鄉鎮(街道)要確定合法性審查機構,確保責任到崗、到人,從權限、程序、內容三方面對決策事項嚴格審查,確保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有效。通過配齊配強審查力量,購買法律服務,充分發揮公職律師、法律顧問作用等方式加強合法性審查隊伍建設。細化審查范圍,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義務的規范性文件,均要納入合法性審查范圍,確保實現全覆蓋,做到應審盡審。建立健全審查流程,明確審查事項的送審、審查、審簽、意見反饋、卷宗歸檔等各環節程序。

推進鄉鎮(街道)決策事項合法性審查全覆蓋,是安徽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合法性審查格局、提升基層政府依法決策能力水平的重要舉措。意見的出台,將有力促進基層政府依法決策,服務全省法治政府建設。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