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市繁昌區:以更高標准建設和美鄉村

2023年05月23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蕪湖市繁昌區以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為統領,在產業發展、農村基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方面持續發力,加速打造鄉村振興繁昌樣板。

讓農業“有干頭”。不久前,在繁昌區荻港鎮,一場別開生面的香菜文化節備受業界關注。活動現場,蘇州蕪湖商會、蕪湖金佰園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等商會及企業,紛紛簽訂了原料供應以及產品採購協議。蕪湖市繁昌區荻港香菜產業研究中心正式揭牌。統計顯示,繁昌區荻港香菜作坊已有100余家,生產企業46家,從業人員超500人,產量超1000噸,年銷售額達2800多萬元,涌現出“老許香菜”“老夏香菜”“甘氏香菜”等10多個特色品牌。

“發展‘荻港香菜’產業是順民意、得民心的實事好事,是傳承繁昌鄉土文化、高水平建設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的重要內容。我們正加強產業發展謀劃,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專項扶持政策、工作方案,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建立公共服務平台,統籌推進產業園規劃、種植基地建設、制作工藝優化、產品標准制定、人才培養、經營主體培育等工作。”繁昌區委書記瞿輝表示,“我們還將借助展會、文化節慶等活動加大品牌宣傳推介力度,全力做好‘荻港香菜’產業發展大文章,打造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共同富裕的繁昌亮點。”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這幾年,繁昌區突出“一鎮一特”“一村一品”,高標准建設荻港香菜產業園、五華雞省級保種場,加快建設稻米、青梅全產業鏈。

讓農村“有看頭”。走進位於繁昌區新港鎮的智慧“蕪湖大米”種植基地,溝、渠、路、橋、電等生產基礎設施一應俱全,田間還布置了農業氣象站、虫情測報燈、土壤墒情儀、智能灌溉等現代化設備。每一塊田都實現全程數字化監控,讓種田更加科學化、智能化。耕、種、管、收、運等環節的數字化管理,實現了水稻生產的減種、減水、減肥、減藥、減人,增產、增收的“五減二增”目標。

高標准農田項目區通過“小田並大田”改造,單個田塊面積由0.8畝增加到2.7畝,並對農田水渠、道路進行了合理規劃,保証了農田的排灌自如、道路暢通,這激發了當地農戶種糧的熱情。今年,繁昌區又提出,新建高標准農田2.3萬畝、數字農田6000畝。

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現代化不僅僅是建設高標准農田,繁昌區的農村公路改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2022年,新增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4個,新建區級美麗村庄148個、美麗鄉村公路162.1公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獲省政府督查激勵。中分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改造提升農村供水管網184.6公裡,農村自來水集中供水率、普及率均100%,8個中心村通上天然氣。

讓農民“有奔頭”。2022年,繁昌在全省率先推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探索出一條集體經濟增收和村民致富的互利共贏新路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通過積極動員村民入股、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和防范化解風險等規范運行。

統計顯示,2022年,繁昌區在深入推進黨組織領辦合作社、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中,農村信用主體累計授信5億元。安排財政資金2426萬元,扶持集體經濟項目26個,新增經濟強村12個,沈弄村獲評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積極開展省級農村閑置宅基地和閑置住宅盤活利用試點,盤活閑置宅基地1.5萬平方米、閑置農房120宗。

今年,繁昌正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對象精准幫扶,全面消除村級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30萬元以下村。(全冰)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