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娘家人+律師”后援團上線!貼心服務成基層治理“減壓閥”

2023年05月23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早晨9點,在合肥市蜀山區南七街道陽光志願服務站,律師姜倩剛坐下,手機便響起,有居民打來電話向她咨詢房屋損壞法律賠償的事宜,姜律師耐心的聽完對方的訴求,登記在筆記上,並通知他將房屋合同等資料發過來。“我們會根據對方提供的資料進行核查,然后建議他走法律訴訟程序或者進行調解解決。”姜倩說。

為了提高廣大婦女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和能力,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切實保障廣大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今年3月,蜀山區婦女兒童維權關愛中心落地南七街道,街道以此為陣地建設“娘家人+律師”后援團律師工作室,為居民開展免費法律咨詢、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安置幫扶、法治宣傳等服務。目前“娘家人+律師”后援團成員已有11人,姜倩便是其中之一。

律師姜倩正在處理居民法律糾紛。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律師姜倩正在處理居民法律糾紛。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日常接到需要解決的法律糾紛較多的是離婚、家暴以及涉及子女撫養、財產糾紛等問題,我們通過線上或者線下面對面為居民一對一解決。”姜倩說,她所在的安徽承義律師事務所的四名律師均報名參加了南七街道“娘家人+律師”后援團工作室,免費為居民解決法律糾紛。

“南七街道轄區老舊小區和商住居民小區較多,日常涉及大小法律糾紛事務非常多,居民一遇到糾紛或者選擇報警或者到街道社區投訴,缺乏專業法律人士幫助,也給基層治理帶來壓力。”南七街道婦聯主席崔良芹說。

據了解,蜀山區婦女兒童維權關愛中心以宣傳普及婦女兒童維權法律法規為主線,以加強婦女兒童維權服務為著力點,以“化解糾紛、調解矛盾、維護權益、和睦家·庭”為宗旨建設集普法宣傳、矛盾排查、糾紛調處、心理咨詢、法律服務、關愛幫扶等功能為一體的“一站式”婦女兒童維權綜合服務平台。在蜀山區婦女兒童維權關愛中心,定期邀請專業律師開展法律咨詢服務。每個月的1號、10號、20號 ,“娘家人+律師”后援團11名專業律師輪流為轄區居民解決法律難題。

律師開展普法宣傳。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律師開展普法宣傳。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居民日常生活中,總會有遇到很多雞毛蒜皮的矛盾,大道婚姻家庭、小到婆媳之間的矛盾等等,專業律師走進工作室,為居民提供免費服務,居民有了訴求渠道,也將很多矛盾在社區得到了有效化解。”崔良芹說,自今年三月份,該工作室已累計接待來訪咨詢以及來電20余件,已為居民提供涉及婚姻家庭、人身權益、財產權益等法律服務。“我們通過微信群、網絡等媒體廣泛告知居民,有其他縣區的居民也慕名前來咨詢。”(萬珺 劉亞萍)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