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包河區:多元共治化調解 精細管理暖民心

2023年05月23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代表錦城花園全體業主,感謝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在化解小區商居矛盾、優化居住環境上做出的不懈努力。”近日,寧國路景城花園創天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攜景城花園業主代表,給包河區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送來了“心系群眾溫情服務 驅散油煙為民解憂”的錦旗。

隨著城市夜市經濟的崛起,廣大市民擁有了更加多樣的生活體驗,但夜市帶來的環保、市容衛生等問題也成為了基層治理中的難題,景城花園的商居矛盾就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景城花園位於老城區繁華地段,小區一樓沿街商鋪來了一家網紅燒烤店,流量和人氣也帶來了油煙、噪音、衛生等擾民問題,一度導致商居矛盾激化。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秉持“執法與服務並重”的工作理念,一方面督促商家規范經營,另一方面積極搭建溝通平台,調處矛盾糾紛。在多方面的努力之下,最終燒烤店另尋到了更加適宜的經營地址,一樓商鋪也轉型為古法按摩店,讓小區居民多了一個休閑新選項。

事實上,在環境保護、城市管理領域這種綜合執法聯動的工作模式已經為包河區矛盾調處、網格精細治理等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現在的基層問題解決不再是過去的某一個部門的事情,要想更好地服務群眾,需要我們多部門聯動、多方式結合,更加考驗工作的靈活性與藝術性。”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分管領導介紹說道。

在工作的過程中,包公街道逐步探索出多元共治的工作方法。利用大共治平台這個居民焦點問題“晴雨表”,積極聯動包河區生態環境分局、包河區城管局、屬地社區,將居民反映較多的以及后期可能會產生問題的領域主動納入城市管理部專項整治行動中,主動出擊,抓早抓小。多實地查看、調研,將整治、宣傳、約談、疏導、服務相結合,多方式開展工作。

同時,包公街道非常重視做好商家服務工作。以環境保護工作為例,對於敏感地段的餐飲企業開設,包公街道城市管理部、屬地社區實行報備加實地查看制,對飯店選址、經營項目、排煙管道設計等給出指導建議,盡量避免居民反復投訴、商家反復整改等情況出現,充分發揮前置把關作用,防患於未然。(宮倩冉 袁芳)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