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蚌埠說

2023年05月23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北方說你是南方,南方說你是北方,北方和南方手牽手,坐在高高的淮河岸上……”皖籍知名詩人劉祖慈曾深情詠懷《印象蚌埠》。

蚌埠因古代盛產河蚌而得名,有“珠城”的美譽,地處中國南北分界線,千裡淮河穿城而過。

今天,因為一部劇,帶火一座城!4月14日,因中國南北分界標志和珍珠女雕像兩處景點與熱播電視劇《長月燼明》中的人物“冥夜”和“桑酒”相呼應,關於蚌埠的話題熱度在短視頻平台上迅速上榜,成為“網紅”城市。現在,隨著蚌埠市文化旅游美食季的啟動,蚌埠市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蚌埠市龍蝦啤酒嗨玩節、2023“5·21國際茶日”安徽主題活動等活動“引爆”,蚌埠文旅的熱度持續攀升……

相遇珠城,閱歷其獨特風光,體味其人文底蘊,欣賞其奮進姿態。

愛珠城,登山望淮,嘆蚌埠歷史之厚重

“夏之興也以涂山”。涂山海拔雖不高,但在中國歷史中佔據極為重要位置。4000多年前,大禹在此治水,娶涂山氏女生下兒子啟,留下“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傳說,建立中國第一個奴隸制王朝,開啟了家國天下的局面。

5月17日,農歷三月二十八,一年一度的涂山廟會舉辦,這是淮河流域史料記載最早、規模最大、人數最多、最能傳承民族精神和民俗文化的盛會。“禹會諸侯於涂山,執玉帛者萬國。”關於涂山廟會的由來,就跟大禹治水有關。相傳大禹治淮成功就是在農歷三月二十八這一天。沿淮民眾為紀念大禹的豐功偉績,便將這一天定為廟會日。

5月20日,一場蚌埠市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舉辦,諸多“大咖”夜話涂山、縱論文旅,為底蘊深厚的涂山注入了新內涵。

大禹劈山導淮,一半為涂山,現如今,與其隔淮相望的則是位於懷遠縣境內的荊山。關於荊山歷史,最為有名的便是“和氏璧”。現在,擁“抱璞岩”、鑽卞和洞、品白乳泉、觀望淮塔仍吸引著游人登臨荊山懷古追遠。

主城區的蚌山和張公山,造就了蚌埠獨特的城市氣質。

蚌山也稱小南山。1911年12月2日,淮上軍88名將士血染蚌山,壯烈殉國,寫下了辛亥革命史上光輝的一頁﹔1926年9月10日,安徽第一個犧牲的共產黨員楊兆成在這裡英勇就義﹔公園曾幾易其名,蚌山公園、中山公園、小山公園、人民公園……歲月無言,小南山見証著蚌埠的城市發展變遷。

風景秀美的張公山位於蚌埠西部城區。在熱播劇《長明燼明》影響下,山腳下的珍珠女雕像“桑酒”成了熱門的網紅打卡地,也在這座城市的歷史上寫下了妙趣橫生的一筆……

愛珠城,擁河環湖,覽蚌埠城市之美景

相看兩不厭,最美淮河岸。這裡,是“河湖清親兩岸綠”的生態蚌埠。

4月22日,一場“時光向前 蚌埠向上”快樂健身毅行活動舉行,3000余名來自各地的毅行勇士沿淮河奔跑、向幸福出發,在“靚淮河”工程現場上演了一幅綠色生態、親水近水的美好畫卷……

伴水而生,因水而興。對於蚌埠人來說,淮河如母親般親切!2021年,蚌埠市委把“靚淮河”“促文旅”“創幸福”作為工作主線,把文旅發展擺上了前所未有的位置加以推進,提出“以淮河為中心”的發展思路,推動蚌埠從“跨河發展”向“擁河發展”轉變。

5月21日,一場國際茶日活動和一次百對新人漢唐主題婚禮同時在淮河北岸舉行。國際茶日活動中,來自全國有關專家學者、企業家和部分省市茶協會負責人齊聚珠城,共論茶道,共商茶貿。漢唐主題婚禮上,百對新人在母親河的見証下結為連理,上演了一場傳承漢唐風韻的集體盛典。

如今,行走在淮河岸邊,健身步道向遠處不斷蜿蜒,網球場、籃球場等體育場地臨水而建,成為休閑健身絕佳去處。“沒想到淮河先民曾創造過這麼燦爛的文化!”看到“靚淮河”展板上雙墩文明介紹,山東游客劉醒認為,長江文明和黃河文明之外,淮河文明應在中華文明史上佔據一席之地。

網民的反映和游客的觀感,映射出蚌埠這座老工業基地向現代化文旅城市轉變的決心和態度。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說的就是蚌埠的龍子湖,傳說中,明太祖朱元璋兒時曾在此放羊、洗澡。現如今,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年會永久落戶中國蚌埠古民居博覽園,龍子湖游船啟用,中國南北分界標志“爆火”,揭開了龍子湖的神秘面紗。

“靚淮河”串珠成鏈,蚌埠市區龍子湖、張公湖、天河湖、津浦大塘的秀美風景得以更好呈現,全域旅游格局進一步打開,“叫好又叫座”的“賣點”越來越多……

愛珠城,走街串巷,贊蚌埠美食之驚艷

火熱的“五一”,火熱的蚌埠。僅“五一”假期,蚌埠共接待游客555萬人次,是2019年的3.5倍,文化旅游總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到淄博吃燒烤,在蚌埠可以嘗百味!”游客來蚌埠游玩,打卡美食必不可少。豐富的地域美食資源,成為蚌埠將“流量”變“留量”的優勢。

食在蚌埠,不得不提的是最近全網風靡的“皖C三件套”——小龍蝦、燒餅夾裡脊、冰酒釀。

作為“最早吃小龍蝦”“小龍蝦最好吃”的城市,1979年,這裡自發形成了全國第一個燒賣螞蝦的露天市場——螞蝦街,高峰時每天來自全國各地的食客高達2萬多人次。一段時期,“小龍蝦”產業在別的城市風生水起,曾經讓不少蚌埠人耿耿於懷。現如今,隨著品牌意識增強,“阿財老鋪”“吳孝懷”等新老小龍蝦勢力崛起,蚌埠小龍蝦再度“出圈”,調動著天南地北食客的味蕾。

“都說中華美食遍天下,遍天下的美食都在蚌埠開了花。燒餅、包子、油茶、春卷、辣湯、麻圓、米線、涼皮、火鍋、拉面、水單餅、大麻花,吃啥啥香,你要啥有啥”……網絡歌曲《燒餅夾裡脊》,唱出蚌埠人的熱情好客。作為蚌埠著名的傳統小吃,燒餅夾裡脊反映了蚌埠飲食的融合、演變、創新。

冰酒釀是蚌埠人的“團寵”。百度百科對“冰酒釀”的注釋是:一款自制冰酒,起源於安徽省蚌埠市,制作原料主要有米酒(即酒釀)、赤豆。其獨特的風味,讓不少游客流連於吃蚌埠冰酒釀的暢爽。

游客逛在蚌埠,小吃街遍地開花,街街爆滿。老少爺們喝啤酒、吃龍蝦,可謂“人稠物穰景非常”!

5月19日,蚌埠市龍蝦啤酒嗨玩節開啟,當晚就吸引了超六萬名各地食客前來打卡。這正是蚌埠順勢而為、主動作為,宣傳推廣美食、推動文旅持續“升溫”的務實之舉。

愛珠城,創新創業,展蚌埠奮進之英姿

一個人選擇一座城是幸福的,一座城擁有一批人是幸運的,城與人的最好關系是雙向奔赴、相互成就。

科教資源和自主創新,在這裡“皖”美融合!

作為安徽省第二科教資源大市,蚌埠坐擁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中國電科40/41所、中國兵器214所等一批國家級研究院所,安徽財經大學等12所高校和17所中等職業學校,成功拉引了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玻璃,成功開發30微米柔性可折疊玻璃,自主研發生產8.5代浮法TFT-LCD玻璃基板,成功量產我國第一條全產業鏈聚乳酸生產線。

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在這裡“蚌”發活力!

這是一座新興產業集聚之城,與文旅市場火爆幾乎同步,4月21日至23日,中國(蚌埠)MEMS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大會成功舉辦﹔5月5日,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成功揭牌……蚌埠全面布局發力,全速競逐產業新賽道。以創新驅動、雙招帶動“兩動並進”為路徑,蚌埠正瞄准六大新興主導產業和四大產業集群,推動優質生產要素加速集聚。

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現代化物流樞紐,在這裡插翅騰飛!

這裡自古是走南闖北的驛站、承東啟西的節點,一直以來就是南北通衢、水陸要津。作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現代化物流樞紐,蚌埠“公鐵水空”路路暢通,京台、寧洛高速,京滬、京福高鐵在此交匯,蚌埠港是千裡淮河第一大港,民用機場正加快推進,從蚌埠鐵路無水港駛出的“蚌西歐”班列讓蚌埠國際物流通道更便利快捷!

宜居宜業幸福之城、禹風厚德文明風尚,在這裡相得益彰!

“五一”期間,蚌埠市各部門和全體市民以“喜迎八方來客、提供優質服務”的精神和態度,讓各地游客有了賓至如歸的感受,充分展示了全國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現如今,蚌埠正搶抓“流量”帶來的發展機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雙招雙引,展現出更為“進擊”的姿態。

珠城,“蚌”你而來,“埠”亦樂乎!(記者 李揚)

來源:蚌埠日報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