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五河:為民建城 老舊小區“改”出幸福生活

2023年05月2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五河科學穩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助推老舊小區功能品質全方位提升,切實改善百姓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聚焦群眾需求。老舊小區改造和群眾利益息息相關,與百姓幸福緊密相連。“改什麼”“怎麼改”“怎樣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便利、更舒心”。道路好不好走、出行方不方便、綠化美不美觀,居民體會最深、相關訴求最迫切。2022年實施的一中農場改造項目,涉及100余戶,改造面積0.75萬平米。縣政府有關部門深入實地,通過組織召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計劃會議,入戶民意調查、社區黨組織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民意,共同協商改造計劃,形成了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將繡花功夫貫穿規劃、動員、建設全過程,融於細微之處,得到了百姓的認可。

塑造風貌特色。為了讓老舊小區在改造中留住城市記憶,延續歷史文脈,繼續講述“光陰的故事”。相關部門在制訂改造方案時,根據實地調查研究,制定出“一區一策”“一棟一策”的因地制宜政策。2022年實施的供電局宿舍樓改造項目,涉及居民30戶,改造面積0.3萬平方米,在完善消防、垃圾分類、適老、健身、休閑等配套設施和服務設施,打造“新”小區風格的基礎上,最大限度保留了原小區風貌,彰顯歷史文化底蘊,在小區牆面上加入單位特色圖標。

破解治理難題。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老舊小區基礎設施不齊全、缺失等情況較為普遍。針對“空中飛線”“無物業管理”等問題,下大力氣根治頑疾,建設充電樁、停車棚、方便居民進行充電﹔多部門聯動,入住有資質、口碑好的物業公司,截至目前,五河縣和興置業有限公司已接管42個老舊小區的物業管理工作。接管后的小區,多年的死角雜物都被清理干淨了,自行車、電動車亂停亂放現象不見了,居住環境管理得井井有條,老小區有了新模樣。此外,施劃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停車位、施劃消防通道和應急登高面標線﹔針對既有小區住宅樓消防設施缺損、不通水等問題,加強消防設計審查、竣工驗收,現有樓房全面排查。

2022年,五河縣投資1982萬元,累計改造公安局三科宿舍樓、二實小宿舍樓等19家單位29棟自建宿舍樓,改造總面積6.54萬平方米。今年將投資581.85萬元,計劃改造商業聯合大廈樓、建材宿舍樓、人民銀行宿舍樓、人武宿舍樓4家單位5棟樓,改造總面積1.293萬平米。(葛嫻雅)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