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宣城市宣州區:以“存量”換“增量” 讓“寸土”再“生金”

2023年05月2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宣城市宣州區大力開展閑置低效用地清理,以企業畝均效益為“硬約束”,以科學規劃為“指揮棒”,以“繡花工夫”精打細算,向存量要空間要效益,畝均產出效益不斷實現新突破,土地“含金量”節節攀升。

以“存”換“增” 喚醒“沉睡”資源

近日,走進位於宣州區黃渡鄉的安徽力托環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昔日荒草叢生的閑置廠房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座設施完善、機器轟鳴、工人忙碌的現代化工廠。

據悉,這塊51.63畝的土地原本屬於宣城市欣美建材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生產、銷售洗浴潔具的民營企業,於2010年通過招商引資落戶黃渡鄉烏邊村。由於經營不善,無法按時償還銀行金融借款,企業於2016年4月停產,這塊地也成為閑置低效用地。

2021年宣城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將宣城市欣美建材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所有的位於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黃渡鄉烏邊村的房屋等財產以1639.6106萬元抵付給宣城皖南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黃渡支行,抵償債務。

為了加強這塊低效用地整治,讓“寸土”再“生金”,區經信局、黃渡鄉政府以及宣城皖南農村商業銀行積極外出招商引資,最終與來自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力托公司達成合作意向。

2021年12月,宣州區經信局、黃渡鄉政府以及宣城皖南農村商業銀行共同前往湖州市安吉力托公司實地考察,並簽訂項目投資協議,計劃在黃渡鄉烏邊村(原欣美建材公司)投資1.1億元建設年產16萬個模壓托盤生產線和年產20萬平方米多層復合地板生產線項目。

2022年2月18日,宣城皖南農商行黃渡支行與安徽力托環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達成產權轉讓協議,同意將其所有的原宣城市欣美建材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工業用地、廠房等,轉讓給安徽力托托盤有限公司,轉讓價格為1639.6106萬元,未產生增值,成功盤活閑置土地51.63畝,閑置廠房2.4813萬平方米。

創新機制 巧融資促發展

宣城高新區是全區經濟發展的一號發動機,蓬勃發展勢頭正足的背后,卻是“捉襟見肘”的發展空間。如何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優化產業結構布局,成為園區可持續發展的必答題。

宣城高新區給出“答案”:節約集約利用土地,結合“畝均英雄貸”政策,融資17億元,收購盤活低效用地330畝,打造新能源產業園、新宏小微企業園、青年創業園,先后招引嘉資新材料、吉瑞電子等30家企業入駐。

近日,在宣城高新區智能制造產業園內車輛穿梭往來,一派忙碌景象。據宣城高新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童偉介紹,該項目佔地面積約120畝,從千緣模具公司未建設的部分分割出來,由宣城晨興公司建設,目前已建設11棟單體,入駐11家企業,培育了7家規上工業企業。

“從高新區集約節約發展以及企業做大做強的角度出發,我們與企業進行充分協商,幫助企業瘦身發展,將企業為開發的120畝土地分割到我們高新區管委會國有公司名下,打造成為小微企業發展的智能制造產業園。”童偉介紹,目前智能制造產業深受園區小微企業的熱衷,2022年全年產值達到將近3億元,年繳稅將近700萬余元。

接下來,宣州區將持續優化金融支持,積極宣傳推廣“畝均英雄貸”,尤其是全力支持“項目貸”運用,全力推動宣州區工業發展提質增效。

高位推動 “亮劍”低效用地

盤活存量低效用地是一塊“硬骨頭”,宣州區從摸清“家底”開始啃。通過出台《宣州區批而未供、閑置和工業低效土地處置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成立宣州區工業企業低效用地摸排處置工作專班,區經信局牽頭摸排工業低效土地權屬、面積等情況,建立工作台賬,全面掌握低效工業用地“底數”。

同時,結合“畝均論英雄”改革工作,開展閑置低效全域治理專項行動,開發工業企業畝產“數字地圖”APP,並設置“土地清理”專題版塊,印發《宣州區“畝均論英雄”全域治理存量工業用地招商手冊》。

數據最有說服力。2023年,全區摸排工業低效土地78宗,佔地面積2248畝,計劃處置30%以上。目前已完成27戶企業(項目)處置,處置用地面積558.9畝,佔年度處置基本任務的83%。

“下一步,我們將以‘項目建設會戰年’為指導,全力以赴做大工業經濟總量、提升畝均效益,推動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在‘追趕江浙、爭先江淮’的壯麗實踐中,用經信部門的‘一馬當先’,與全區廣大干群一起,匯聚成宣州區高質量發展的‘萬馬奔騰’。”宣州區經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婷婷說道。(苗子健 陳莉)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