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廬江:“扶”村興業“駐”華章

2023年05月2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廬江縣發改委扎實做好鄉村振興指導員選派工作,立足駐、從實謀、著重扶,讓選派駐村干部這股“生力軍”在強組織、興產業、優治理、促振興中譜寫新的華章。

送溫情、“訪”真情

“駐村干部要充分發揮單位職能優勢,主動作為,為群眾辦實事,幫助選派村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壯大村級經濟。”近日,在面向第八批選派干部開展“集中走訪幫扶”活動中,廬江縣發改委主任夏旭東在走訪龍橋鎮高山村、盛橋鎮板橋村等村慰問選派駐村干部時的講話。目前,縣發改委共有3名選派駐村干部、1名社區黨建指導員。

今年以來,廬江縣發改委推深做實選派工作“六項行動”,在選派干部的食宿、交通、生活等方面,認真落實駐村干部生活補助、通信補貼,從資金、項目、信息等方面加大對選派村幫扶力度。不定期召開選派干部座談會,與選派干部開展談心談話,傾聽選派干部心聲,及時了解選派干部的駐村工作難點問題和思想動態,幫助排解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提升干事創業的激情熱情。

興產業、“重”幫扶

澆花澆到根子上,幫扶扶到點子上。發改委選派干部立足“精准”二字,既摸准“病灶”,又開出“良方”,蹚出新路。他們充分發掘村子優勢,培育產業、引進項目、爭取政策,和鄉親們一道奮力繪就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龍橋鎮高山村駐村干部張軍,作為第一書記,他始終牢記“抓黨建”第一職責,團結帶領駐村工作組、村“兩委”干部,在充分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結合村情民意,依托交通便利優勢和土地資源,2022年6月,他主動謀劃申報《高山村蝦尾倉儲冷鏈加工項目》,積極對接縣鄉村振興局,牽頭落實項目銜接資金460萬元,帶領村民建設鋼結構標准化廠房,為高山村做強稻蝦深加工打下堅實的基礎。目前,該項目已經帶來可觀收益,每年可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27.6萬元。

選派干部張德能主動開展調研,走村入戶,同村民面對面、心交心,熟悉村情。積極參與農事活動,多為群眾發展產業辦實事、好事。帶領大家發展特色糧油產業、光伏產業,不僅增強了該村的“造血”功能,還拓寬了當地群眾發展新思路,激發了村民的信心和活力。2022年,他通過多方努力爭取到大中型水庫移民結余資金后期扶持項目,利用村委會閑置地塊建設光伏電站,為村集體每年增收約2萬元收入。同時,在主要村道安裝太陽能路燈,不僅讓該村路燈亮起來、美起來,也照亮了村民的致富路。(唐海生、呂友新)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