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清水街道:“小樓門”撬動社區大治理

2023年05月23日08:56 | 來源:蕪湖日報
小字號

為破解社區治理難題,解決居民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蕪湖清水街道黨工委創新探索“樓門議事”機制,組織樓棟居民“拉家常”協商議事,共同解決樓棟公共問題,推動自治自管。如今,進入試點單元門,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樣,鄰裡在樓門“拉家常”,小小樓門成為了收集民意、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會客廳”。

“治”起來 黨群共建融匯社區治理聚合效應

清水街道黨工委依托“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示范戶”四級黨建網格優勢,統籌梳理資源,積極探索“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新模式。通過“試點先行、示范帶動”方式,優先遴選自治條件較好、居民參與度高的萬春花園芳園50棟、融園4棟等5個樓棟開展樓門自治試點。

在居民住戶中,充分挖掘黨小組長、網格員、網格協理員、微網格員、志願者、居民骨干等共治力量組建樓棟自治小組,負責統籌樓棟管理整體事務,協商制定《樓棟自治公約》,共同約定自治管理的具體事務。自治小組定期開展調研走訪,精准對接居民需求,匯聚基層自治“好點子”並形成需求清單,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議”起來 居民共商釋放社區治理疊加效應

在各試點樓棟,街道以“社區協商理事會-黨群議事會-樓門議事小組”三級協商議事體系為支撐,樓棟自治小組聯合樓門議事小組定期召開樓棟居民議事會。由專業社工力量加持,邀請黨員、居民代表、物業等多方代表參加,通過樓門網談方式,針對樓棟美化、樓棟活動、樓棟內特殊老人關懷問題進行“微協商”。引導居民自辦“私事”、樓棟自治主辦“小事”、社區和“部門”聯辦“大事”“難事”,實現社會治理深度廣度“雙融合”。

截至目前,萬春社區已經召開樓門議事會23次,累計參與人數達482人次。以萬春花園芳園50棟為例,該樓棟總層高18層,電梯使用率高,存在電梯內衛生差、故障率高、樓道亂堆放等問題。為此,50棟樓門自治小組先后召開3次樓門議事會議,邀請物業公司、電梯維保單位、業主委員會代表共同參加,議定了物業公司加強保潔、維保單位加強日常排查維保、樓棟居民做好門前包保等決定,同時由樓棟自治小組發起成立樓棟環境衛生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如今,芳園50棟環境衛生明顯提升,干淨樓道已經成為社區的一張名片。

“動”起來 廣泛參與催化基層治理共生效應

清水街道黨工委以“黨建引領 群治共建 全民共享”為“樓門自治”工作理念,建立問題收集機制、矛盾排解機制、資源整合機制和定期議事機制。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吸納“兩代表一委員”、退休老同志、黨員示范戶、社區志願者等力量融入,對樓棟問題進行全方位監督、反饋和解決。融園4棟應居民需求,新增樓道議事座椅,同時對單元樓門前裸露地塊進行硬化,徹底改善了臟亂差和非機動車停車難的狀況﹔該街道嘉園小區8棟通過樓棟自治小組多次溝通協調,居民自籌資金對樓道進行了出清、裝飾並安裝監控設備,共建安全樓道……截至目前,5幢試點樓棟已辦成居民關切事項十余件。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清水街道黨工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將進一步發揮基層治理主導作用,積極探索樓棟自治新模式,逐步提高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的能力,引導小區治理從“保姆型”向“自治型”轉變,共商共治打造更有溫度的社區家園。(趙丹丹)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