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韓江英:提燈堅守三十載 照亮生命綻芳華

2023年05月1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中華護理學會2023年國際護士節慶祝大會在北京召開,隆重表彰在我國護理事業各個領域作出突出成績的“杰出護理工作者”,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高新院區護理部主任、高新護理黨支部書記韓江英光榮入選2023年“杰出護理工作者”。

  三十多年來,韓江英始終秉承“遜志時敏、弘德善醫”的精神,心系患者,盡職盡責,用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書寫了護理人最靚麗的底色。她多次榮獲優秀教師、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服務之星、五星職工、安徽省新冠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受到患者的暖心表揚、同行的高度認可和社會的廣泛贊譽。

  作為安徽省援滬醫療隊護理組組長,她帶領隊伍堅守一線,奮戰52天,用心守護2501名患者,打造“最暖方艙”,團隊多次被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國家級媒體報道。

  作為醫院新院區護理部主任,面臨新院區、新護士長及新護士的“三新”難題,她夙興夜寐,銳意創新,團結帶領56個護理單元順利開診運營,成就“管理模范”。

  作為深耕教學領域臨床護理教師,她用愛打造最溫暖的課堂,重視學生臨床思維訓練,培養近百名大學生取得國家級榮譽,成為“師德標兵”。

  韓江英光榮入選2023年“杰出護理工作者”。受訪者供圖

  “皖”美守“滬”的“硬核”擔當

  2022年4月26日,新華社刊發的《我的援滬日記|有你們真好》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屏幕兩端“全副武裝”的韓江英與她老兵父親的無言對視,看哭了無數人,也讓這支創造了無數奇跡的硬核團隊走入了大家的視線。

  時針撥回到2022年4月,上海疫情暴發,韓江英主動請戰,擔任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援滬醫療隊黨總支宣傳委員、第一臨時黨支部書記和護理組組長。作為援滬醫療隊護理團隊的“大家長”,為快速將來自安徽12家不同醫院的護理力量擰成一股繩,韓江英嚴格以黨建引領,帶頭加入核酸採集等任務重、風險高的“黨員示范崗”,並牽頭建立了安醫-阜陽雙組長共管共治制度,打造“安全方艙”和“智慧方艙”。同時,結合抗疫工作實踐,她編纂了《上海崇明復興館方艙醫院安醫大一附院方艙院區護理工作手冊》,提供了可借鑒的模板和安醫經驗。

  沙場百戰袍未解,白衣執甲護萬家。在三年戰“疫”中,韓江英舍小家、為大家,兢兢業業、廢寢忘食、深入一線,成立護理應急工作小組,制定相關工作制度、流程、預案及指引,高效配合發熱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新冠篩查點等工作推進,帶領護理團隊共度三次院區緊急疫情封控難關。“保健康、防重症”新階段,她全力以赴開展院內疫情防控工作,承擔了護理領導者、防控監督者、人員物資協調者、一線抗疫護理人員、后勤保障者等多重角色,帶領團隊不畏艱辛,勇毅堅守,再次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在“最暖方艙”抗疫一線。受訪者供圖

  扎根護理的“改革先鋒”

  2017年,安醫大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院區正式開診,2個月后,韓江英正式調入護理部,擔任新院區護理部副主任。彼時困難重重,新院區開放2000張床位,56個護理單元,60名護士長中有49名新上任,新護士和社會招聘護士佔比高達79.6%,她面臨新院區、新護士長及新護士的“三新”難題。如何讓大家盡快熟悉新環境、適應新角色、勝任新崗位,為患者提供同質化護理服務,成了她當時夙興夜寐考慮的問題。

  “質量第一,安全先行”。她通過落實護理三級質控,開展護理“零容忍及預警”專項督查,聯合多部門開展風險排查整治,推進“PDA移動護理”全面上線,分階段創設安全輸液病房等系列舉措,各項護理質量敏感指標得到明顯改善。

     護理部工作期間,她大力推進院區兒童康復和心肺康復護理工作的開展,大大縮短患者住院時間,促進患者早日回歸生活與社會,成功申報全國“兒童康復和心肺康復護理專科護士培訓基地”,完成了全國60家醫院385名學員的培訓實踐。她大力推行MDT多學科護理模式,創新開展門診患者“四個一點”、住院患者“五聲”、平台科室“進病區”等護理服務,優質服務品質惠及患者入院、住院和出院的全程,患者滿意率由91.55%提高至98.51%,護士滿意率由96.78%提高至97.45%。她組織“身邊的榜樣”醫德教育,著力打造一支業務精良、服務高效的護理隊伍,2022年,她的團隊榮獲校級“學習雷鋒在行動”先進集體榮譽。

  面對一項項技術改革,一個個創新舉措,韓江英分享道:“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以患者為中心,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力求解決患者之病痛。”

  現場工作。受訪者供圖

  潛心育人的“最美教師”

  “我很幸運,從事了最喜歡的護理和教學工作”。因為喜歡,所以熱愛和珍惜。作為臨床護理教師,韓江英常說,“教師不僅是知識、思想和真理的傳播者,還是信仰、創新和能力的塑造者”。

  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為了更好地培養護理學人才,韓江英將臨床工作與理論緊密結合,創新使用PBL教學模式,探索基於臨床需求為導向的護理本科生院校融合培養模式,並成功申報安徽省高等學校省級質量工程教學研究項目,連續五年舉辦國家級繼教項目“以崗位勝任力為導向臨床護理師資培訓新進展”培訓班,發表教學相關文章10余篇,主編、參編著作5部,其中國家級“十四五”規劃教材2部,榮獲校“優秀教師”稱號。

  韓江英一直致力於臨床實踐教學研究,創新技能綜合應用及臨床思維訓練,充分融合情景模擬案例與標准化病人。近年來指導醫學生、青年醫生、護士技能大賽,榮獲國家一等獎、華東區特等獎達30余項,2021年擔任第十屆中國醫學生技能大賽華東分區賽命題專家及主裁判。她主持省部級科研課題3項﹔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發表論文20余篇,其中SCI 2篇﹔主編、參編教材4部,其中國家“十四五”規劃教材2部。

  “師者,不止於傳授的本領,更重於激勵與引導”,在她的帶領和推動下,院區建立了臨床護理師資隊伍選拔准入、培訓培養、因材使用、考核激勵閉環管理模式,打造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雙師型高素質臨床護理教師隊伍。

  對學生開展現場教學。受訪者供圖

  心系基層的“科普專家”

  韓江英帶領團隊在護理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創新,研發了很多新技術,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如何讓更多人受益?”這也是她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多年來,她一直秉承著“博愛、奉獻”的精神,廣泛開展一系列富有成效、多形式的義診、科普活動,助力安徽護理事業不斷前行。她帶領團隊開展護理繼教項目和適宜技術推廣20余次,受益20000余人次﹔先后至縣市級醫院開展幫扶指導、護理會診等30余次﹔指導高年資護士下沉社區,開展社區護理服務受益4000余人次。她倡導健康科普,開展活動20余次,受益近30000人次。她為留守兒童開展安全警示教育,為老年人開展慢病延伸護理服務,創新開展CUSP項目對心血管病患者口服用藥安全管理的效果探究,獲得安徽省護理學會資助項目,大大提高了慢病患者用藥安全水平。

  一位老爺爺參加完科普宣講活動之后動情地說:“我已經84歲了,物質條件不缺,就是缺少健康知識,多虧你們常來,我感覺現在的生活更安心了。”

  前往基層參加義診活動。受訪者供圖

  櫛風沐雨、踏石成印。她敬業嚴謹,無私奉獻,心系后輩,彰顯大愛,用“忘我”精神詮釋了一名護理工作者的責任和情懷。“護士是一個崇高的職業,我願終其一生以仁愛之心、奉獻之情、堅守之信,對待每一位患者,關懷每一位護士,引導每一位學生,弘揚南丁格爾的博愛精神。”這是韓江英說的,也是她三十多年情滿護理、默默堅守的人生寫照。(申小俠 公惠玲)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